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郁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在中国共产党郁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郁南县纪委监委 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郁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郁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31日)

  

同志们:

我代表郁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梁子财作了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梁世军传达了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市委赋予郁南“打造湾区生态产品供给地和经济发展新腹地”的目标定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生态之都、宜居之城”开创新局面。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职,主动作为,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坚定有力

抓实政治监督。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用“两个维护”统领纪检监察工作,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的工作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人。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察监督,巡察发现意识形态方面问题30个,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聚焦扶贫领域,通过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巡审结合、巡察“回头看”等开展政治监督,共走访82个村委2292户,抽查扶贫项目31个;清退不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人员55人、低保户16户32人;推动新增特困供养人员435人低保1502人;走访农村危房改造户1084户发现问题99个近三年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34件,为全县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5件,其中涉嫌充当保护伞案件13件,结案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4名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彰显了震慑力,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坚实基础。

抓好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紧盯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成立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以“固定+机动”模式,采取“短-实-快”的监督方式,聚焦医疗救治、网格化排查、复工复产复学等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开展明察暗访,对全县15个镇和51间规上企业实现全覆盖督导,对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为擦亮疫情“零发”金字招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精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持挺纪在前,把提醒谈话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抓早抓小,将监督关口前移,形成常态。全县开展明察暗访行动64次,发现及反馈问题80多个;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194人次,警诫谈话24人次,委托一把手谈话28人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县50多个饭堂进行监督检查,开展集中谈话4场,“一对一”谈话160余人次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监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备操办婚丧喜庆事宜40人次,节假日公车使用报备情况说明63份。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抓典型抓具体促整改,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2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起21人。

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紧盯“关键少数”,综合运用述责述廉、谈话函询、委托一把手谈话、巡视巡察整改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加强考核述评,对全县15个镇、80个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及其492名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并与年度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有效对接,有8个单位领导班子、19名领导干部被评为“一般”以下等次;组织全县15个镇和52个县直单位一把手进行了书面述责述廉,组织通门镇、县自然资源局等6名党组织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科学精准运用政策。坚持严管厚爱,深化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0人次,同比增长30.43%,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226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51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合计占比89.8%,抓早抓小成为常态;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29人次,占6.9%;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的14人次,占3.3%。坚持严肃问责、精准问责,问责党组织1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32人。2019年受处分的118人开展回访教育。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回复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185人次,推动一些过了处分影响期、工作表现好的党员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加强对全县村(社区)换届纪律监督换届审核1976人次,提出不同意见3人次。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为7名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信访举报问题,为敢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撑腰,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三)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全面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实现巡察全覆盖。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提前一年率先在全市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巡察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共开展了15轮完成对66个单位常规巡察,5村级换届、工程领域等专项巡察,5轮扶贫领域机动式巡察,共发现问题1403个,移交问题线索312条,转立案148宗(近两年巡察移交立案占比为56.1%)。其中,2020年完成6轮29个单位的常规巡察以及3个镇扶贫领域机动式巡察,共发现问题300个,移交问题线索57条,立案22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77条。

创新巡察方式。创新“巡前审计”模式,聘请第三方审计对20个工程领域项目开展“巡审”监督。创新“机动巡察”模式,实现对15个镇扶贫领域机动式巡察全覆盖,有效促进扶贫资金使用及效益、住房安全保障、精准识别、制度规范“四率”提升创新“巡镇带村”模式,村级巡察分别采取驻点式、机动式、点穴式等方式,完成200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深化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县水务局等3个单位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共发现巡察反馈未整改到位问题32个,新问题11个,进一步推动整改再整改。以巡察整改促进标本兼治,完善《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协作机制》,推动巡察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督促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建议77条。累计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887个,已完成整改850个,整改完成率95.8%;提出建议377条,完善各类制度267项,有效促进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巡察监督治本作用充分彰显。

(四)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监督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办案协作等工作机制,推动“四个监督”有效衔接。出台《关于深化郁南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完成向县公安局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行政编制3名,选派委班子成员提拔担任组长;制定郁南县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监察规程、问题线索管理办法、派出镇监察组工作指引等制度,推进纪法衔接,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规范化水平;发挥好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与公、检、法等部门互送案件线索20条,有效发挥反腐合力。

探索创新基层监督。以都城镇村级印章使用管理、宋桂镇宁波村“村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监督联络员”立体监督模式、河口镇治理村小组长微腐败案例为示范引领,推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加强对派出镇监察组的领导和指导,在委机关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镇纪委书记,进一步夯实镇级纪检监察力量,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向有效延伸,镇纪委(派出镇监察组)立案60件60人,占全县立案数57.7%,有力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以考核促派驻机构主动履职,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列席监督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和“三重一大”会议288次,开展督查36次,提出问题建议228条,谈心谈话95人次,提醒谈话159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对一把手发提醒函11人次;核查信访件175件,办结113件,立案21件(同比增长2.6倍),平均每组立案4件,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彰显。

(五)保持高压惩贪治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腐震慑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91件次,其中检控类101件,同比下降25.73%;上级转办交办件64件,同比下降14.16%;处置问题线索255件,立案104件,涉及科级干部11人,同比下降35%;留置5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敢于攻坚克难,全力开展“伞网清除”,重点打掉了黎岗吼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保护伞。集中力量攻坚,加快遗留案件办理,共结案201件,处分187人(其中科级干部20人),同比增长22.56%,其中办结久立未结案件125件;移送司法机关6人,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健全制度机制,扎牢不能腐笼子。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补强制度,管住今后。针对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和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暴露问题,抓好典型案例剖析,用好“三书一函”,全县函询15件次,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6份,推动案发单位及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77条,建立完善规章制度37项。

强化教育预防,提升不想腐自觉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淬炼》《侥幸之祸》等教育片,全县累计播放教育片10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万多人次;组织87名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组织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和重点部门财务人员等200多人次到县法院“零距离”旁听庭审;坚持“一案一警示”,全县开展警示教育大会50多场次,定期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郁南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政信息202期501条次(其中原创信息144条);向全县副科以上干部及其配偶发送勤廉短信44期,累计约3万条(次);活用兰寨家风展示馆、桂圩龙岗红色教育基地等特色资源培育廉洁文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六)坚持严管厚爱,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思想引领。县纪委常委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按照“五个摆进去”要求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定期举办专题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组织生活会,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全覆盖参加机关各党支部组织生活,推动做实“三会一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5名班子成员、11名科级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优化队伍结构,激励担当作为

坚持内外双修抓好全员培训,加大跟岗锻炼、以案代训力度,坚持“四个一”(参加一轮巡察、一次跟班学习、一次全员培训、一次协作区办案)抓好镇纪委干部能力提升,分期分批抽调21人参加监督执纪协作区办案、14人参与巡察、15人上挂省市跟班学习,全年上送省、市纪委和自办培训班培训干部400多人次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坚持从严从实。对新提拔、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岗前廉政谈话,加强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实现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覆盖。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谈心谈话和家访制度,开展谈心谈话20多人次。认真开展市纪委专项检查回头看,抓好整改落实。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战“疫”一线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刀刃向内,严格教育监督严防“灯下黑” 

一年来,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同时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些单位和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对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的理解把握还不够到位,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清廉郁南”建设,为我县打造“湾区生态产品供给地和经济发展新腹地”、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生态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抓紧抓实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的督查问责,完善落实进度台账,推动形成工作闭环抓落实,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郁南落地落实,以实际效果体现“两个维护”。

着力加强对换届全过程的监督。落实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开展换届风气巡察监督、专项检查,严明换届纪律。严格换届人选党风廉政审核,坚决防止“带病入围”。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县镇换届风清气正。

着力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四责协同”机制。紧盯关键少数,着重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着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围绕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强化纪律和制度刚性约束。

(二)坚定不移反腐惩贪,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一严到底惩治腐败。坚持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督促推进行业协会治理。配合开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涉毒“保护伞”的惩治力度。从严惩治官商勾结,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防逃措施,打击涉腐洗钱行为。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

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更加注重通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专项审计、舆情反映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移交等途径发现问题线索。精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完善分析研判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集中力量攻坚,坚决抓紧去存量、有力有效遏增量。做实做细案件初核工作,为立案审查调查奠定坚实基础。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证据至上,确保案件经得起纪律、法律和历史检验,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科学统筹办案和安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压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一案双报告、一案一总结等制度,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持续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好办案成果,编印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摄制警示教育片。督促落实并派员督导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案发单位汲取教训、以案促改。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协助市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相应对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办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大王山廉洁教育基地、桂圩龙岗党史教育基地、兰寨家风展示馆等本土资源,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级党组织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精准画像、靶向纠治。强化监督检查,对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聚焦维护群众利益,既着力整治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紧盯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耍官威”、搞特权以及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问题。严肃查处重大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民生痛点问题久拖不决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推动整治变相发文、重复开会、督查检查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层层加码、过度留痕以及调研“经典路线”、“材料依赖”等突出问题,推动基层松绑减负常态化。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着力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借培训之机观光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持续巩固治理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成果,坚决防反弹回潮。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促进完善制度规范。

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新气象,开展“八项规定改变你我”系列宣传活动,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总结运用好党的作风建设宝贵经验,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巩固基层正风反腐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促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以及市委、县委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乡村振兴领域滥用专项资金、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等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持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基层正风肃纪反腐常态化,立足职能职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纠治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耕地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公共服务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撂荒、骗取医保基金和就业创业培训资金、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支持基层探索实践,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察联络员等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依法依规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五)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持续提升巡察质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科学谋划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继续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提高全覆盖质量。坚持“一盘棋”推进巡察上下联动,深化巡察向基层延伸。突出抓好巡察整改“回头看”,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联动。

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强化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督促不折不扣完成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云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巡察情况“双反馈”、“四通报”和巡察整改“双公开”制度,探索巡察整改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把巡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力促监督治理体系协同高效

推进各类党内监督协调联动。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协调贯通。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不力,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案件频发的地区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规范问责程序,精准稳妥审慎问责。加强回访教育,压实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的责任,推动把真心悔错改过、表现优秀且已过处分影响期的干部用起来,帮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干事创业。

推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把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深化与国资、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健全反腐败信息发布机制,密切关注、审慎稳妥处置涉纪涉腐舆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安全主动权。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处置、及时反馈,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深化巩固“三项改革”成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

强化纪律监督作用。坚持实事求是,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严防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好市纪委监委“精准监督激励担当十条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

化监察监督职责。依法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压减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推动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坚决纠正只审批不监管、只放权不监管,坚决纠正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坚决查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营造良好营商发展环境。

强化派驻监督效能。强化派驻机构的领导、管理、服务、指导,完善派驻机构履职考核、沟通协调、日常监督等工作制度,真正起到代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的监督作用。完善县纪委监委“室联组带镇、室组镇联动”的协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

强化全程参与巡察监督深度。巡察前向巡察机构通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醒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巡察中沟通配合,提供人员支持和政策咨询;巡察后优先办理移交的问题线索,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建立健全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审核以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为主,组织部门、巡察办会同巡察组配合的制度机制。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学习会等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政治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抓实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政治标准,抓好县镇纪委换届工作,加大干部培养选拔、轮岗交流力度。

强化能力提升。加强纪检监察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加大集中培训、上挂跟班、轮岗锻炼、以案代训力度,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继续实行“四个一”培训模式,增强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发扬实干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工作规律,提高工作质效。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

严格自身监管。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严格把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研究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措施,落实谈心谈话、家访等制度,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予以澄清正名,保护工作积极性。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我县打造“湾区生态产品供给地和经济发展新腹地”,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生态之都、宜居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