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郁南县纪委监委: “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委宣传部 日期:2021-05-12 浏览次数:

“三婶三婶,终于有自来水来啦!”惠及6个自然村、700多人的自来水工程新的配套取水点建设完成,村头黄伯高兴地跟邻居三婶讲。

 推动通门镇冲枚村村民如愿用上自来水、在全县范围内联合开展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行动、江良汉老人家如愿领取救助供养待遇……这一件件、一宗宗民生实事好事,是云浮市郁南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个鲜活事例。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512154127.jpg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职能职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四个着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郁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着力解决群众“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社情民意,找准民生短板弱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急切、最现实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如,在收到群众反映通门镇冲枚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完成还没有自来水用的问题后,分管领导立即带着问题线索下沉到村里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摸清问题原因,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并督促县水务局、通门镇政府落实责任。目前,冲枚村村民用水问题已得到解决。

二、着力解决群众“难”问题。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方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监督格局,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扎实推进巡察“回头看”工作,重点针对群众身边问题开展走访,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推动通门镇黄屋村自然村道路硬底化工程完善,为黄屋村村民解决出行难问题。截至目前,已推动解决涉及群众生活、教育、出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5件问题。

三、着力解决群众“愁”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发挥信访举报监督治理效能,督促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落实民生政策,优化基层治理,切实为群众解决头疼事、烦心事、闹心事。如,在收到群众反映我县某幼儿乐园非法招生办园的问题后,委主要领导立即主持召开协调督办会议,督促县相关责任单位履行职责及时跟进处理。目前,已责令其立即停止超范围违规招收学龄前儿童举办幼儿园的行为,并推动县政府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还家长一个放心的托幼环境。

四、着力解决群众“盼”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推动责任单位落实责任,切实提升环境质量,满足群众对美好人居环境的盼望。一方面组织委全体干部职工前往宝珠镇庞寨、大林、大用三个村委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并发动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另一方面立足职能职责以进村入户实地检查、查阅台帐等方式持续对全县15个乡镇130个行政村开展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投工投劳400多人次,支持专项环境整治经费共3万元;监督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61条,并及时反馈问题全部立行立改,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纪律保障。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在‘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悟思想’中强化理论武装,在‘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开新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郁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