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都城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1-09-02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都城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4日,巡察组向都城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镇党委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委会议,成立了都城镇委落实巡察整改意见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都城镇委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分项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整改工作的责任人、措施和整改时限。镇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以上率下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做到真负责、真整改。镇党委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党委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做到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规范开展,促进全镇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整改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我镇党委将县委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7个项37个具体问题已细化62项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落实。整改台账当中的37个存在问题,已完成整改30个,未全面完成整改正在加紧持续推进的有7个,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加强开展从严治党工作,确保持续深化整改。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共7大问题整改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用结合不足、融会贯通不够。

 整改情况:2个事项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1)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上级决策部署、决定决议和会议精神、文件精神作为党委会议、班子会议、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的“第一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成立了都城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学习教育。(2)组织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都城镇议事机制,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三重一大”机制,涉及相关事项必先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决策,再交由镇班子联席会议推动落实,确保党委对本镇各项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

 2.巩固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不明显整改。

 整改情况:2个事项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1)我镇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发动,落实包干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了乡村振兴“三清三拆三整治”实现全覆盖,落实村庄长效管护机制,脏乱差现象反弹回潮的问题已经有所改善,目前全镇各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新城村委十二岭岭脚排水圳污染环境,影响周边村民的问题已得到有效的处理。(2)我镇督促项目承建方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和验收结算进程,并完善相关资料台账。到目前为止37个项目,除了一个项目在建之外,其他项目均已完工并组织了验收。

 3.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整改情况:4个事项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1)加快危房改造工作建设进度,确保6月底全面竣工验收并落实补助资金。(2)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危改“一户一档”管理,根据危改工作方案严格把关验收规范,对历年危改档案进行补充完善整改,对今年新危改档案资料严格规范,严格验收标准。(3)强化措施:一是建立危改存量户工作台账,落实专人每周跟进改造进度,确保落实住房保障。我镇扶贫办将进一步加强与农户沟通,加强工程监督。二是镇扶贫办对2014至2020年危改户进行再回访、拍照,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至目前,共回访危房改造户218户,其中一户已主动退回违规领取的危房补助款。(4)组织镇社会救助经办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班和组织内部学习,增强业务能力和政策熟练度,进一步提高审批准确性。

 4.关于服务群众意识有待加强方面。

 整改情况:4个事项正在整改中,继续跟进后续整改情况。(1)我镇已采取多种措施去积极解决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一是对已安排位置没有用地的加快补充用地,加快落实留用地安置。对于不符合规划的,向县国土空间规划部门争取用地指标,积极配合办理用地报批手续。目前,已对征地留用地共193.4974亩进行了确权发证;已确权并进行三通一平的征地留用共143.5557亩。二是加强与各村小组的沟通联系,推动采用留用地拆款补偿或其他补偿方式,加快推进留用地安置工作。对未安置留用地的征地项目,争取尽快制定留用地安置方案,务求尽快解决。(2)都城镇制定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计划,采取以下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二是厘清征地报批情况和对应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情况,制定资金项目工作计划,对村民对征地情况和资金情况可能出现的问题制订具体工作措施。三是优化业务办理,安排专人专岗负责工作,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及时消除村民的疑惑。四是检查验收,坚决以落实发放和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对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发放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坚决杜绝任何拖沓的行为,力争在计划日期前完成都城镇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3)针对项目建设施工损毁机耕路、黄泥水淹浸农田的问题。与受影响村民进行协商,做好组织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的桥梁。及时组织人力物力清理土地淤积物,疏通排水沟,并对受影响群众进行安抚疏导工作。我镇就黄泥水淹农田问题大部分已调解成功,并协助做好青苗清点补偿工作。其中有6户协商不成功的,也指引其通过法律途径提起民事诉状解决。(4)针对群众饮用水难问题,通过“三个一点”的措施,落实资金,有序推进自来水管道进村到户,逐步实现村民安全饮水全覆盖,打通安全饮用水最后一公里。全镇11个行政村基本实现自来水管网已接到村委及其周边的自然村。我镇已上报2021年计划新增集中供水7个村委会13个自然村供水工程,覆盖人口约3400人。(5)针对群众行路难问题,通过发动群众筹资筹劳,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将200人以上自然村道路建设争取纳入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自然村内道路通过乡村振兴建设资金统筹解决。

 5、县委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2个事项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1)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召开党史学习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教育党员、干部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进一步完善《都城镇财务管理制度》和《都城镇政府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各项规章制度,杜绝现金支付结算,提高管理透明度,有效堵塞各种管理漏洞。

 6、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履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1个事项已整改完毕,2个事项正在整改中,并长期坚持跟进整改情况。(1)加强协调联动,对于仍在经营没有手续的水洗沙场,联合县执法监察部门共同执法,严格依法处理。对已排查责停的水洗沙场坚持不间断式“回头看”跟踪,防止违法行为“死灰复燃”。同时,积极宣传水洗砂场的合法经营方式,加强定时巡查机制,落实岗位责任,疏通举报渠道,多方面多角度综合监测整治,一旦巡查发现新非法水洗沙场,立即查处。(2)加强巡查执法力度,做好分区定岗定责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用地行为,坚持预防为主,源头防范。对巡查发现不合规划建设的违法用地行为,严厉制止,并及时与综合执法部门沟通,加强执法力度,从严管控,避免罔顾责停制止、继续违法用地行为发生。同时,广泛普及用地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发挥宣传教育的引导力,努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依规用地及建设意识。(3)严格遵守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专门安排一名镇干部作为档案管理员,专设一个文件柜存放工程项目资料,专设一台电脑存放重要资料原件的扫描件,通过“三个专设”制度推动我镇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化。

 7、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1个事项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制定出台镇委意识形态领域年度工作计划,修订完善《都城镇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完善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措施,加强对党委下辖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指导,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分析会,专题研究部署各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目前,我镇共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共5次。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方面共5大问题整改情况。

 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1个事项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跟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每季度必须召开一次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我镇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二是镇党委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能力培训,筑牢拒腐防变能力。1月15日镇党委对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培训,全面增强新任村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政意识。三是镇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计划,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动向,坚决查处基层“三公消费”、扶贫领域、人情往来、津补贴发放等领域的顶风违纪行为。四是持之以恒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和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制度,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关键少数的监督。

 2、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具体表现在财务制度不够完善、执行财务制度不够到位、差旅及接待支出不规范等三个方面。

 整改情况:3个事项已整改完毕,1个事项正在整改中,并长期坚持跟进整改情况。(1)进一步发挥镇班子成员民主决策、共同监管的作用,重新修订完善镇财务管理制度。(2)严格执行《都城镇公务员卡使用管理规定》和上级关于差旅及接待支出的有关规定,全面清理现金借支情况,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支出行为,对报账的事项全面把关审核,规范报账手续,确保资料完整,程序规范。(3)组织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及《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等的学习,对本单位的账进行梳理调整完善。(4)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工作要求,杜绝无公函接待的情况发生。印制《都城镇公务接待电话记录表》,对上级突击执法检查等工作,确需我镇接待的,在记录表完善登记并报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接待,事后完善相关手续。

 3、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1个事项已整改完毕,1个事项整改中,并长期坚持跟进整改情况。(1)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各班子成员对工程建设项目立项、施工许可、预算结算等相关业务知识的认识。3月26日,我镇举办了一期工程项目(建设)业务知识培训班。(2)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工程前期规划和可行性研究工作,加强责任意识,明确凡拟建设项目必须党委政府班子会议集体充分讨论研究后实施。二是针对高阳文化楼工程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高阳文化楼工程已列入2021年郁南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计划(一期)批复项目。4月25日参加郁南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工作调度会,推进项目实施与资金支付。

 4.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4个事项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1)严格执行公务车使用管理规定,并开展业务培训,对用车流程及所需报备手续进行详细讲解,提升干部职工规范用车工作。(2)严格实行“一车一卡”加油和落实车辆维护审批程序。车辆加油时向办公室申请登记;车辆购买零件由分管领导批准后统一办理;车辆大修经分管领导审核,报主要领导批准,方能开支。(3)开展“私车供养”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发现的公车加油登记不完备、洗车较多、紧急用车审批不及时等公车管理方面的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已进一步完善的都城镇政府公务车加油登记本,并细化完善公务车管理的工作制度。(4)加强暗访督查工作,由镇纪委组成工作组通过抽查工作用餐的菜单,并不定期对各村(社区)、饭店开展明查暗访工作,一经发现由违规饮酒情况的将严肃问责。

 5、对基层管理不够到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2个事项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1)一是加强各村(社区)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制定出台《都城镇村(社区)党务、村(居)务公开栏公开内容规范化指导意见》,继续修订完善《都城镇村级十项制度汇编》,压实工作责任,严肃杜绝村级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开不规范等情况。二是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凡发包及工程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须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再经镇“三资”管理平台处置,实行驻村班子督促负责制。今年以来,共召开专题业务培训班1期,经镇三资管理平台处置集体资源资产的有4宗。(2)邀请财政所业务人员,对各村(居)的报账员进行相关财务报账业务知识开展培训,以及开展政策法规教育,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村账进行内部审计,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各村居委按要求规范登记固定资产。

(三)落实加强党的建设要求不够有力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6个事项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1)加强党务业务指导督导,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技能,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完整、严谨。(2)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严肃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集体学习,压实工作责任,增强主题党日活动成效。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机关党支部建设,加强机关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做好小微权力的监管,每季度由镇领导班子在所在的支部为机关党员上党课,每月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机关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实效。(3)结合农村违规发展党员排查工作,对“带病入党”等问题的党员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组织处理。(4)做好夏袭、新建、水塘、承平4个村的“第一书记”的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至目前,四个村的第一书记的组织关系全部完成转接。(5)指导各村用好用活用实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兴办微小民生好事实事,开展关心关爱慰问活动,凝聚党员、群众对村党组织的向心力,树牢党组织威信。2021年至今各村使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9.2万元,同比增长20%。(6)贯彻《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县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制度。3月23日起,镇府干部职工(含临聘人员、“三资”管理人员、安全员)和村“两委”干部将持有的出入境证照全部统一收集到镇组织办保管,教育引导镇村干部按规定落实好出入境证照集中存放保管等相关工作要求。

 三、持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下一步,我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强化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镇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保持定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狠抓党建薄弱环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强化责任落实,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集中精力谋发展,狠抓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不断巩固扩大发展成果。

 (二)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镇党委将及时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公开栏进行公开,让全镇干部和广大群众知晓,自觉接受监督。紧扣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扩大整改成果,将整改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四)完善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进一步完善班子议事等文印管理、值班住夜、采购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6-7593281;邮政信箱:郁南县都城镇平江路50号镇政府大院党政综合办公室;邮政编码:527199;电子邮箱 :gdyndc@vip.163.com。

 

                                                                                               中共都城镇党委 

                                                                                               2021年8月13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