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
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1-09-02 浏览次数: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10月19日至2020年12月18日对县委编办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3月4日向县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力做好巡察整改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整改落实工作体系

 成立由编办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整改工作。坚持每个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调度整改工作,督促整改落实。形成了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2021年3月8日,县委编办召开班子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县委编办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按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4大方面、17条具体问题,逐条逐项梳理问题,一一对应17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每条具体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三)建章立制,全面转化整改成果

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重点整改问题,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完善和新制定规章制度13项。把显性问题整改与隐性问题查找统一起来,把立行立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落实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建章立制,扎好制度的篱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全面改进工作作风。

二、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3个月的整改,巡察组反馈的4大方面、17条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条,未完成整改4条,对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已制定了下一阶段整改措施并落实责任跟踪督办。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学习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方面

 1. 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性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编办于年初制定领导班子2021年度学习计划,并按计划中时间节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开展学习。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和增强综合能力。

二是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培训与宣传,2021年拟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本级党校培训课程,已与县委党校沟通,其同意纳入2021年干部培训计划,但县委党校尚未安排好具体开展培训日期,因此,此项工作暂未完成整改。

接下来要加强与县委党校沟通,安排日期开展培训计划,具体时间待党校安排。目前,已联系市委编办取得课程内容的幻灯片,计划届时邀请市专家前来授课。

三是自2020年12月4日起,由分管领导林雄负责督查,全办每人每天“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均达30分以上,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升。

 2.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为进一步完善县委编办议事规则,按照《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要求,从2021年3月5日开始设立室务会并严格执行室务会议事制度,重大事项必须由室务会研究讨论决定。增加了重大事项决策的参与度,进一步强化民主意识和内部监督。

 3. 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从2021年3月5日开始重新完善县委编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二是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中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进一步推进县委编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 统筹推进县级与镇级机构改革力度不够

(1)县级机构改革成效仍需巩固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4月,市委编委批复《郁南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我县全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其中:一是整合县城市管理局、县房地产管理局,组建县城市和房屋管理中心;二是整合县旅游局、县体育局,组建县旅游体育事务中心;三是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局更名为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中心;四是县畜牧兽医渔业局更名为县畜牧兽医渔业综合服务中心;五是撤销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的事业单位建制;六是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更改为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4月29日,县委编委印发各涉改事业单位的机构职能编制规定。

二是县委编办印发《关于调整优化县党政机构内设机构的通知》,针对机构改革后存在与工作开展不相适应的地方,调整优化部门职责,整合部门内设机构设置或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职责,确保部门运转有序。4月29日,经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同意,印发15个部门的调整文件。

(2)推动深化乡镇体制改革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根据有关深化乡镇体制改革的要求,结合美丽圩镇创建工作,县委编办到各镇调研镇改后工作机制和职责运行等情况。通过座谈交流和查阅有关资料,一是镇党委统一领导本级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成立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经济发展委员会,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并建立四个委员会的工作机制、运行机制;二是按县委要求综合设置党政机构,推动岗位标准化建设,明确“一类事情”由“一个部门管”,各镇按新党政内设机构正常高效运转。

(二)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方面

1. 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对法人变更管理监督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有效强化沟通联系。针对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等情况,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加强与组织、纪委监委、人社等部门强化沟通联系,并得到了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确保依法依规在第一时间掌握法人违法违规及任免调整等情况,并及时动态做好法人变更管理监督工作,全力提升工作效能和水平。

 二是有效强化工作提醒。根据掌握的法人变更情况,自2020年12月起,县事登局通过电话、函件、粤政易等多种途径,发出温馨提示和相关通知,要求相关事业单位要引起足够重视,切实按照变更工作日要求,及时做好其单位法人代表变更手续,确保通知到位、工作到位。

 三是有效强化工作监督。按照《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五章第二十七条规定,加大工作监管和指导力度,适时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工作督查,强化督促提升,进一步提升全县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服务水平。

通过强化沟通联系、强化工作提醒和强化工作监督,有效促进全县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的办理工作,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5月,全县涉及法人变更登记事业单位18个,已办理变更登记18个。目前,已将未变更历史欠账清理好。着实提升全县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服务水平,确保高质量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变更工作。

 2. 对编外人员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与人社、财政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对各镇各单位的监督管理。此项工作暂未完成整改,有待省、市、县统一工作部署和实施。

 接下来针对编外人员管理工作,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编外人员调研摸底工作的通知》(粤机编办函〔2021〕51号)文件精神,待省、市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后,进一步加强对编外人员的管理工作。

(三)党的建设还有待加强方面

 1. 党建氛围不浓

 整改情况:2021年4月,县委编办重新改造党支部宣传阵地、党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栏,及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党性修养,激发干部职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

 2.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谨

(1)“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自2020年起,县委编办切实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组织生活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在2020年5月编办支部委员会成立以来,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并落实专人负责做好上述相关会议记录。另外,我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2021年3月份起,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学习党史。2021年1~5月,我办已按照要求完成相关会议、学习和记录工作。

 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效强化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和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修养,不断提升编办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因全县2021年民主生活会暂未开展,此项工作暂未完成整改,有待县委统一工作部署和实施。

 接下来,县委编办班子成员将严格按照年度民主生活会要求和标准,紧密结合编办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好个人发言材料并由编办主要领导严格把关。同时,以务实的态度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辣味”批评,确保年度生活会的实效和质量。

 3. 党费未按标准足额收缴

 整改情况:2020年12月,县委编办发现党费收缴标准偏低的问题后,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从严治党,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到位。一是认真对照中组部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要求,重新核定支部各党员的党费收缴基数,严格按标准执行。二是抓好党费的收缴补缴工作。支部7名党员全部按照新标准补缴了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的党费合计2614元。同时,足额缴交了2020年下半年的党费合计2624元。

目前,相关问题已经整改完毕,进一步提升编办全体党员看齐意识。

4. 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班子专题会议,认真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县委编办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通过制定编办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和落实,强化意识形态学习教育(每年不少于两次),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正面引导,凝聚思想共识,扎实推动全办党员干部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过强化意识形态学习教育,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形势、新变化,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编办工作高质量开展。

(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得不牢

 1. “一岗双责”落实有欠缺

(1)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形式化

 整改情况:因全县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暂未开展,此项工作暂未完成整改,有待县委统一工作部署和实施。

 接下来,县委编办将根据巡察反馈整改提出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形式化”,在前期做好查找原因、剖析根源的基础上,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整改,拿出实招硬招,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全面深入开展好2021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并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契机,把党风廉政建设推上新台阶,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严格按照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及时召开党支部和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和部署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不折不扣落实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相关工作。

 二是结合编办工作实际,制定可行的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创新形式,突出重点,不断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引向深入,按时按质做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确保取得成效。

(2)抓早抓小谈话针对性不强

整改情况:自2021年4月起,编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并针对党员干部的岗位工种,有针对性地、并按层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目前,该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有效提升全办监督质效。

(3)党管保密防线尚未筑牢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保密工作学习计划和内容,定期学习保密工作条例和及时传达有关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强化全体党员干部保密工作学习教育。二是与涉密人员签订岗位保密承诺书,严格落实保密责任。三是制定编办保密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确保保密工作有制度可依。四是加强对保密文件的登记和管理。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

 2. 公务用车和财务管理不到位

(1)公务用车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2021年3月重新制订县委编办车辆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先审批后出车,当天出车当天登记,做好用车用油登记,进一步规范了用车登记、用油登记,用车审批管理。

(2)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我办于3月5日重新完善了《中共郁南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更加严格执行财务报销程序,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有效提升我办财务管理水平。二是重新建立健全一批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管理,预防腐败和提高管理效率。

 三、转作风抓落实,巩固整改成果

 巡察工作整改以来,全办上下能立行立改,对号入座,逐条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巡察整改,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了巡察监督是对县委编办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使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更严格、作风管理更规范,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精神状态有了一个质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自觉抓好编办各项工作

 (一)持续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效果。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对暂未整改完成的工作,要做好督办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

 (二)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等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三)注重实效,以整改促提升。县委编办将继续坚持“以巡察促工作”的原则,把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压力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动力,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县委编办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6-7591280;邮政信箱:中共郁南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云浮市郁南县都城镇中山路31号)、邮政编码:527199;电子邮箱:ynbb7595877@163.com。

 

                                                                      中共郁南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13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