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郁南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按照委统一部署,委第巡察组于2020年10月19日至2020年12月18日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28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以有力举措推动巡察整改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深入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县医保局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整改日常工作。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指导督促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相关责任股室坚持问题导向,主动照单认领。

(二)区分类别,挂账销账。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区分类别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做到立行立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明确步骤,完善措施,建立制度,限期整改;受到政策和条件限制一时难以完全解决的问题,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积极努力,创造条件,尽快加以解决。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列出整改台账,实行“挂账销账”。

(三)跟踪督办,确保时效。定期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强化督促检查,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人以敢于担当的精神、知错就改的态度、勇于创新的恒心、驰而不息的韧劲,对涉及的整改问题,逐条逐项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措施不到位的,及时进行问责督导,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工作的时效。

(四)常长结合,巩固成果。对于反馈意见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统筹当下和长远,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把落实整改作为促进本职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整改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既认真解决了当下发现的突出问题,又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巩固成果,形成科学有效、简便易行、街接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聚焦问题,真抓实做,坚决把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到位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党组议事决策执行乏力,“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郁南县医疗保障局“三重大一公开”议事决策制度》,推进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商议,坚持会前充分沟通、会中讨论发言,对议事事项党组成员逐一表态,落实好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是规范会议记录,按要求召开各类会议,规范会议记录,并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如实详细记录会议内容。

2、机构改革衔接不到位,业务开展不顺畅。

整改情况:1、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顺利上线。按照省、市对“广东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与各定点医疗机构沟通协调做好接口改造,并督促各医疗机构联系三大运营商做好医保专网线路接入并做好本医疗机构的Pos机升级、联调测试、三大目录匹配工作,并与省项目组工程师做好各医疗机构的测试验收,在2021年2月2日举办了广东省医保信息平台系统操作培训班(郁南专场),至2021年2月24日,新医保系统郁南顺利上线;2、加快理顺医保经办机构。我局于2021年3月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关于协调解决医保经办机构有关事项的请示》,在经办机构业务和人员移交前做好准备,及早理顺办公场地、人员、编制等方面的问题。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经前期完善广东省执法队伍管理系统相关信息并提交执法证申领申请,全局6名行政编制干部在2021年3月完成了执法证的申领或换证,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1、加强基金监管业务队伍建设。目前已增加2名医药和会计专业的人员到我局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工作,充实了基金监管力量;2、加快理顺医保经办机构。我局于2021年3月15日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关于协调解决医保经办机构有关事项的请示》,我局主要领导多次向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汇报该项工作,力求在市局经办机构成立时同步争取相关人员转隶。3、加强基金监管日常巡查,督促整改落实。我局在2021年3月对我县15个镇部分定点药店进行了抽查,通过现场核查清单、检查结算系统等方式开展了深入的排查,暂无发现用医保卡刷卡购买生活用品、零食等非医药类物品,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加大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力

整改情况: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郁南县医疗保障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在党组会上,重点部署了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2、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制订了《郁南县医疗保障局党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在2021年1-4月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均开展集体研讨环节,并做好相应学习记录,学习成效明显提升。

(二)党的建设方面

5、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基础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党组书记为本局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为直接责任人。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会议重要议事内容,局党组至少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工作,结合局机关党建工作实际,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制订了《郁南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以“三会一课”为抓手,规范组织生活,定期按要求召开党支部会议、支委会议、主题党日等党支部活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形成全体党员参与支部党建工作的氛围。三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等集中学习方式和利用网络、书籍、报刊等途径,支部委员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加强党建业务和理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的能力。四是抓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2021年2月9日,县医保局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做到会前准备充分、班子检视问题全面、互相批评诚恳、会后总结到位,确保了会议质量。

6、主题教育未能走深走实。

整改情况:一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列为常态化学习和实践内容,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局中心工作的成果,2019年9月以来,我局在党组(扩大)会议、班子(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专题学习和研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近20次,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行动觉悟。二是加强对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治理。①强化对两定医药机构的巡查,制定了《郁南县2021年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巡查工作方案》,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二轮的巡查工作,明确巡查人员组成、检查重点、巡查形成等内容。②开展专项督导行动。按照《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督导行动的通知》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先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自查自纠工作,要求自查单位向县医保局书面报送自查自纠报告,在春节后2月7日开始,由县府办牵头,组织医保、卫健、公安、民政等7个部门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的专项督导,共发现问题4类。其中拉人住院、轻症住院、分解住院等问题1个;医疗文书书写不规范、归档不及时等问题5个;基金长效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7个;落实整改措施不全面等问题3个,并将问题及时向医院反馈,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对照问题反馈清单,对能够立刻整改的要求立刻整改,不能立刻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做到逐条落实整改、逐条复核验收、逐条完成销号,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集中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贯彻“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做到学习教育与医保业务工作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我局在3月5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订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计划,在4月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营造不敢骗、不想骗的社会氛围;

7、干部队伍建设涣散。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顿教育、守法教育、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在2020年9月,开展了纪律教育月活动,2021年4月26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对个别干部违法违纪行为深入剖析,为全体干部职工敲响警钟,要求要严守政治纪律,守法守规,不越红线。二是加强医保专业队伍建设。我局在2020年全省公开招聘事业干部中招录了一名具有财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2021年4月从乡镇卫生院中调入一名具有医学专业执业医师资格专技人员。从而进一步充实医保基金监管队伍力量,满足基金监管工作的基本要求。三是加强干部管理工作。我局制定了《郁南县医疗保障局干部职工考勤制度》,严格落实考勤、外出备案登记制度,安排专人负责考勤登记,规范请假手续。落实约谈制度,对出现“慵懒散浮”现象的干部,党政一把手及时对干部职工进行谈话教育,防止此类问题发生。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8、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由党组书记亲自召开专题会议,列入党组会议中的重要议题,坚持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局在2月8日召开党组会,专题部署了2021年度局党风廉政重点工作。二是完善《郁南县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岗位责任清单》,落实各班子工作职责,抓好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局主要领导定期与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谈话,分管领导定期和股室负责人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2021年3月已完成一次对全体干部职工的谈话。四是加强警示教育。2021年4月2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以个别同志违法违纪行为作为典型案例,对问题开展深入剖析,对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切实为全体干部职工敲响廉政警钟。

9、个别班子成员党性不强,将个人利益置于首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持续政风肃纪,提高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对年度是否聘请法律顾问的问题的科学性、合理性要再进行分析和集体讨论,坚决反对以权谋私现象。二是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报销审批,督促各股室按照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公务用车使用制度、差旅报销制度,严格招待程序,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支出,严禁铺张浪费。

10、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廉政风险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①按照《郁南县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教育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强化财务人员法制观念,从2021年1月1日起建立规范的出纳日记账,在未有正式会计之前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会计师代理记账;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法,根据实际情况做到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相结合,并对日常购置的物品做好出入库登记,完善资料台账。③强化内部制约机制,明确经办、出纳、会计、审核等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开支单据要求有经办人、出纳、证明人、审核领导签名才能报销,不符合相关要求不予报销④规范津补贴计发,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合程序计发津补贴。

11、对巡察共性问题整改置若罔闻

整改情况:我局认真对照(郁巡发【2019】4号)内容,逐项核对,自查出存在问题3类,我局制订了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目前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主要整改情况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对照排查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巡察共性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细化措施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对具体问题进行梳理,对整改工作实行动态管理,边查边改,对落实情况形成整改报告;二是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长效,立足长效整改,防止类似问题出现反弹。三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将巡视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纳入党建重点工作,建立整改台账,推动整改落实。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通过全面整改,县医保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县医保局将紧密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政绩、首要政治责任的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领导带头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将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股室、每个岗位、每名干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善于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结合巡察反馈的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巩固巡察问题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6-8498265;邮政信箱:郁南县医疗保障局(云浮市郁南县都城镇工业大道62号)、邮政编码:527199;电子邮箱ybj8498265@163.com。

 

 

                                                                                                      郁南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5月8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