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河口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 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第十五轮巡察工作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30日对河口镇党委开展巡察,2021年2月9日向河口镇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镇党委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议,成立了河口镇委落实巡察整改意见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河口镇委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分项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整改工作的责任人、措施和整改时限。镇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以上率下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做到真负责,真整改。镇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5次党委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规范开展,促进全镇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工作具体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共4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1、政治担当不力,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力不够。其中主要体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仍有短板弱项,环保攻坚仍需加码发力,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不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不实,政治站位不高、征兵工作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3个事项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2个事项仍在整改中,继续跟进后续整改情况。(1)扶贫办、民政办等部门在全镇范围内重点针对低保、五保和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开展摸查动态工作,暂未发现应保未保,错保漏保情况。(2)协同污水处理厂设计方、施工方到镇区实地核查污水支管网建设情况,并督促、指导施工方尽快完善镇区污水支管网建设,要求PPP项目运营方做好建设完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后期管护工作。(3)在辖区内开展全面排查,处理违法用地行为涉及违建面积约3000平方米,已责令其停止违法建设行为、恢复土地原貌。(4)动员各村(社区)对现存破旧泥砖房、猪舍、露天厕所等再进行摸底调查,继续投入人力物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推进美丽圩镇创建。(5)压实工作责任,抽调武装部专武干部、派出所民警、村民兵营长、卫生院医生组成走访调查组,对辖区内体检合格青年进行走访,对家族病史、思想政治、现实表现、违法违纪、入伍动机等细致走访调查。  

2、“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不牢,惠民工程推进不实。其中主要体现在:落实民生工程“最后一公里”不通不畅;通水路漫漫,自来水入户难。

整改情况:整改中,继续跟进后续整改情况。(1)经河口镇政府协调云浮市质监站、郁南县地方公路管理站、二河大桥项目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参与沟通协调,二河大桥目前实行施工通车。(2)对云霄干渠官良支渠虹吸管进行修复,目前已恢复通水灌溉;东冲水库水圳和虹吸管修复工程量较大,存在技术障碍,会同上级水利部门到实地探研,听取周边群众反映意见,向上级部门争取修复资金,计划尽早施工维修。(3)油麻坑、和都、佛子坝三个行政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未覆盖,已纳入2021郁南县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作实施计划。

3、执行力有缺失,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1)及时调整了河口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村(社区)按时报送线索摸排报情况。(2)加强禁毒禁赌宣传,与辖区内物流寄递点、小卖铺、宾馆等场所签订禁毒禁赌责任书,不定期到街边商铺、村内小卖铺等场所进行巡查。(3)组织开展涉“两参”人员走访关怀工作,邀请凌中可等“两参”人员开展 “退役老兵讲故事,红色精神共传承”的宣传教育活动。

  4、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1)坚持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判分析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有通知、有会议、有记录。(2)已实现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对村级文化室、阅览室的管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共2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建主业谋划不实,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1)落实党建责任的保障机制,定期研究讨论党建工作,理清党建工作思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开展了一系列“助力乡村振兴,党员当先锋”等主题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作表率。(2)持续抓好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大力吸收和发展年富力强的人才入党,充实村级后备干部人才队伍。

2、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整改中,继续跟进后续整改情况。(1)梳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诱因,通过上党课、专题培训等形式,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党组织活力,着重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服务意识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增强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2)对南龙、油麻坑村等4名党组织“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指出村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意见。

(三)关于从严治党方面共4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1、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滑空转,管党治党不力。其中主要体现在:治党不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监管缺位,党员教育管理“不在线”。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1)镇纪委不定期到各部门、村(社区)围绕落实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六大纪律”开展监督检查,指出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违纪行为对象,开展提醒谈话。(2)邀请退休党员到支部积极参加上党课、送书送学,持续加强党性学习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干部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1)围绕党风廉政教育、村级财务报账、党群服务专项经费使用、“三会一课”等内容组织各村(社区)书记、副书记、出纳开展专题学习,提升 水平,深化纪律作风建设。(2)南龙、和都和油麻坑三个村的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使用率大幅提升,为群众办实事,修建了路灯、村道、防洪水圳等一系列惠民工程。至2021年4月,全镇各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使用率达92.95%。

3、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制度执行不彻底。

整改情况:整改中,继续跟进后续整改情况。镇领导班子会议商讨了对各项应收未收账款的处理方案;完善合同管理办法,向签订合同超过20年期限的承租方发送告知书,届时依法依规解除合同;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排查,将未登记的固定资产作补充登记,防止固定资产流失。

4、工程项目质量监管不到位,验收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1)对工程量短斤缺两的项目,责令施工方退款或在规定期限内补足相应的工程量,约谈工程相关负责人。(2)镇纪检办2021年1-4月抽取了6个工程工程进行实地勘验,暂无发现工程验收把关不严的问题。

通过三个月的整改,我镇整改工作已初显成效:一是巡察整改工作和成果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二是通过整改进一步完善了圩镇基础设施建设,圩镇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推动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成了一批干净整洁村;解决了一些交通、水利领域迟迟未能解决的问题;三是通过整改使镇村干部作风、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有效提升了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

三、继续巩固成效,工作再上台阶

(一)筑牢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落实,大力推进 “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村村通自来水等短板弱项工作。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二)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管好村级领导班子,实施开展“头雁”重点培训工程,研究完善好村“两委”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党委书记挂帅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镇村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严格党员的思想教育。

(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纪律和规矩的执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工程建设、镇村财务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强化以制度管人管事,综合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警示教育以案促改,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立常态化的监督和问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履职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6-7618823;电子邮箱:gdynhk@vip.163.com;邮政信箱:郁南县河口镇吉祥路82号镇政府大院党政综合办公室;邮编:527126。

                           

                                                                                        中共郁南县河口镇委员会

                                                                                              2021年5月6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