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千官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巡察统一部署,2023523日至2023726委第巡察组对千官中心卫生院支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2023年914委第巡察组向千官中心卫生院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3个,分项问题13个,具体问题33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为了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县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郁南县千官中心卫生院情况的反馈意见》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查找和解决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医疗人才建设力度不足、医疗基础设施滞后、医疗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院工作再上新台阶,成立了千官中心卫生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制定整改措施,于2023年12月14日对巡察反馈意见存在的3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事项24个,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改进的事项9具体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夯实思想基础。卫生院党支部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行政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意见》的通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党支部和行政会议“第一议题”,落实专人负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理论政策基础;二是注重统筹结合,提前拟定学习内容,巡察后2023年12月共召开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21会议第一议程都进行第一议题的学习每次会议学习2至3条内容,学习后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交流,每次安排两名干部职谈感想体会,真正将“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内化于心。通过开展工作调研、交流学习等方式,认真抓好学习延伸,将卫生院中心工作与“第一议题”学习统筹结合、融会贯通、相互促进,实现外化于行。三是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扎实履行卫生健康“两个责任”职责贯通起来,与卫生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以学习成果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于2023年9月19日和21日组织了卫生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9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在2023年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座谈会议”、“在2023年3月25日福建考察关于健全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今后卫生院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群众满意医院”的创建活动,制定卫生院创建“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群众满意医院”活动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学以致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在医院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针对推动医疗人才建设力度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引进人才激励方案》引进高学历、高职称卫技人员。鼓励在职卫技人员通过学历提升、考取职称来提高自身学历水平和职称;制定相关绩效考核制度,对学历提升及考取职称的卫技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在选用中层干部时优先考虑。制定医院年度培训计划及医务人员进修计划,因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我院派出学习的卫技人员较少,2023年派出12名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并利用郁南县医共体专家下沉帮扶机会,通过帮、带、扶形式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二是由医共体专家下沉本院做中医特色专科带头人,制定《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实施方案》,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大全分院重新开展中医日间病房服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三是修改完善《千官中心卫生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有效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有关要求向医务人员倾斜政策。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4.针对医疗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当地群众的就医需求,制定《年度医疗设备采购计划》,将购置四维彩超纳入2024年医疗设备购买计划,并向医共体总院提交申请,以满足当地群众基本的医疗需求提高当地群众产前唐氏筛查率、产前超声筛查项目的检查率,并选派专业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避免因医疗设备落后影响患者就医需求;二是加强产前地贫初复筛、产前唐氏筛查、产前超声筛查和妇女“两癌”筛查工作,采取加强宣传引导和进村入户方法提高产前地贫初筛率、产前唐氏筛查率、产前超声筛查率和妇女“两癌”筛查率,2023年10月已完成两癌筛查任务数,达到全县平均水平。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5.针对医疗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根据患者病情和护理分级加强对患者进行巡视,及时掌握病情变化及作出相应处理,杜绝因巡查不到位而引起的医疗差错。加强医务人员病历书写培训,加强病历质控,按病历书写要求进行病程记录,建立病历书写及处方书写奖惩制度,每月进行处方点评及病案质控,对不合格的处方和病历进行相应的处罚;二是现已整理好“精麻药品印鉴卡”更换材料,按流程提交到云浮市卫健局申请,2023年10月16日已办理好“精麻药品印鉴卡”;三是加强对住院科室的日常管理,利用郁南县医共体总院专家下沉帮扶的契机,积极进行业务学习,切实提升医护人员自身的业务能力及业务水平,结合本镇患者就医需求开展新项目、新技术,为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作保障。加强对大全分院的管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现大全分院已重新开放住院病区,并开设中医日间病房服务,满足患者的住院需求。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6.针对对村级卫生站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村卫生站的日常管理,完善考勤制度,制定奖惩制度,加强对卫生站的督导检查,做到每月一检查,每季一督导考核。2023年9月、10月、11月、12月对卫生站的进行突击检查和常规检查,未发现不在岗及关门现象二是制定为边远山区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巡诊服务的计划和方案,结合县医共体总医院专家下沉契机,下乡入户为行动不便群众进行巡诊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月开展一次巡诊医疗服务,已于2023年9月4日开始巡诊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看病难“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各村卫生站制定医疗废物相关制度并上墙,按要求设置医疗废物暂存点,医疗废物48小时内按要求运回千官中心卫院医疗废物暂存间存放。保证村卫生站诊疗服务正常开展,按要求配备日常诊疗的医疗用品。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千官中心卫生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由梁燕珍副院长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二是结合卫生院实际制订了《千官中心卫生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和《千官中心卫生院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三是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于2023年10月13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卫生院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和安排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四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8.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短板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意识形态的宣传工作,及时更新宣传内容;二是已更新党建活动室内“党员义务”的内容和医院门口的宣传牌。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9.针对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信息发布管理及“三审三校”相关制度,第一审核人为信息科负责人,第二审核人为分管副院长,第三审核人为卫生院主要负责人,所有网络、媒体发布的信息均按要求“三审三校”后发布。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10.针对落实保密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保密工作制度,与主要部门负责人签订保密工作责任告知;二是加强保密工作的培训学习和落实保密会议精神。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11.针对保密管理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指定办公室职工陈汝为保密员;二是设置保密文件登记簿,购置涉密专用计算机,确保涉密文件安全。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二)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有待进一步增强

 1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千官中心卫生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更新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分工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设置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记录簿。我院于2023年9月21日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召开党支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有关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部署卫生院2023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在增强针对性上下功夫,针对医德医风和行业作风、反腐败问题,开展理论灌输教育;针对法纪观念问题,开展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三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根据腐败产生的原因、特点,查找已有制度中的缺陷和漏洞,有针对性抓住关键岗位,关键问题和关键环节,制订和完善《千官中心卫生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推进制度的创新和完善工作于10月18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推进制度的落实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13.针对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千官中心卫生院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加强对谈心谈话制度的学习,严格按要求落实执行;二是明确谈心谈话内容和要求,由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科室主任对科室医生、护士进行谈话,谈话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工作职责、医德医风、廉洁意识等方面,确保谈话质量符合实际工作,杜绝走过场的形式主义,确保每年不少一次的谈话,由党支部办公室人员负责谈心谈话的材料图片等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和保管。于2023年9月28日完成2023年的谈心谈话工作。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14.针对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医德医风考评制度,每季度组织医务人员学习;二是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每季度开展一次,要求实事求是,能真实反映患者对医院诊疗服务工作的评价;三是制定《病历和处方质量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奖惩制度,对2022年1-10月份处方点评中存在问题的杨梓枢等5名医生按处方质量考核实施方案在2023年第三季度绩效工资进行处罚。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5.针对教育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规范疾病证明监管,加强医疗项目报账管理;二是成立医德医风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每季度到各科室对医保开展各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及时整改。制定医保工作台账,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并与各科室负责人签定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与管理责任书;三是进一步加强医保相关政策的培训学习。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对医保相关政策培训学习,特别加强对《云浮市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协议(2021)版》,《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云浮市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等重点内容进行强化学习。每季度进行医保政策及医保知识的考试考核;四是制定奖惩制度,加大处罚力度。在医保检查中出现罚款的,作向相关负责人追责并扣发绩效工资的处罚对发生违规问题的医务人员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改正。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16.针对预算及成本控制意识薄弱,亏损及负债经营风险持续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完善《千官中心卫生院预算及成本控制方案》;二是拓展医疗业务收入,调整医疗收入结构比例,控制药品耗材的占比,提高医疗收入含金量;三是控制和管理人员经费支出,减少临聘人员,因事设岗,因岗定人,根据业务量合理配备人员,杜绝人员经费的浪费,加强预算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开展病种成本核算,减少住院费用的亏损截至2023年12月14日我院已减少临聘人员9人四是计划今年将亏损控制在600万元以下,同比减少亏损268万元,以后逐年减少亏损,到2025年达收支平衡。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17.针对执行财政收支两条线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加强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做到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巡察抽查发现2022年账册发现16笔共565.09万元从医疗收入专户(尾号617)转入单位基本账户(中行尾号815)没有登记入账,已落实整改,2023年7月记2号凭证作账内调账把2023年7月专户余额21618.93元调整回“银行存款--专户(收入户)”账户核算;三是刷卡机医疗收入往来账户(中行尾号6166账户)已于2023年7月列入单位货币资金。组织人员重新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贴标管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8. 针对报销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千官中心卫生院财务支出报销管理制度》,完善各项支出报销手续;二是2023年起完善宣传、印刷、广告、健康教育费支出凭证佐证资料附件,附带活动方案、活动图片等清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9. 针对是药品、材料采购出入库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药品、材料采购、验收工作小组,加强药库管理;二是完善《药品、材料采购验收和出入库管理制度》;三是完善药品医用耗材采购验收收入库、调拨出库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岗位责任,目前已落实出入库的制单、保管、审核由各岗位相关人员签名;对于药库房及中药房出现的账实不符情况,在2023年9月30日对中西药房进行摸底盘点,分析并找出相关原因,进一步根据原因及存在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0. 针对超额线下采购医疗设备及耗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药品、医疗设备及耗材线下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线下采购医疗设备及耗材的规定;二是制定整理本院医用耗材目录,将不属于医疗器械管理的医用材料及后勤物资分开管理,将本院医用耗材品全部线上挂网采购,不对能线上采购的品种根据临床是否必需,如临床必需的可直接在医共体总院申领,如总院无供应的,则严格控制线下备案采购数量,严格执行省市相关线下备案采购,2023年医用耗材线下采购占比2.4%,药品线下采购占比0.11%,均不超5%比例的规定。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1.针对车辆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车辆专人日常管理,建立《车辆使用管理制度》,规范车辆的使用、登记及油卡使用管理,对司机进行谈话和教育学习,做到一车一卡、一车一簿。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22.针对工程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基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程验收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千官中心卫生院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办法》、《工程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和《工程项目结算管理办法》,由办公室负责人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管,严格按照流程进行项目推进工作和验收把关;三是工程项目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报批,取得对应部门的核批和施工许可证后才能施工,政府采购项目要进行三方比价,严格按流程进行执行。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23.针对县卫健局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9月27日邀请县卫生健康局机关纪委书记姚金荣对我院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以后我院凡进行“三重一大”及其它重大事项决策会议均邀请局机关纪委列席监督。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三)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推进基层党建不够有力。

24.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度不够到位,“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千官中心卫生院“三重一大”事项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具体规定支付5000元及以上的资金必须由党支部会议和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今后凡涉及本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由党支部会议和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关于2022年12月27月支付合壹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设备款数100.48万元、支付郁南县林康药业有限公司药款250万元和支付罗定市光大药业有限公司100万元。没有上会的原因是当天下班后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必须在当天支付完成拖欠中小型企业货款的要求,而来不及开会研究决定就支付了上述资金,事后已向支委会和班子成员说明了情况。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25.针对党建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9月21日和9月24日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学习贯彻《郁南县贯彻<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千官中心卫生院党建工作计划》和《千官中心卫生院党建工作制度》,于2023年10月17日、10月18日召开党支部会议,落实并明确党建工作具体任务和措施。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26.针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卫生院实际,分别制定《千官中心卫生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千官中心卫生院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落实陈汝同志为党建工作负责二是于2023年12月8日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和党员谈心活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7.针对发展党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千官中心卫生院2023年--2025年党员发展计划》和《千官中心卫生院党员发展制度》,严格按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发展党员,大力鼓励在职员工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二是于2023年9月21日召开党员大会研究讨论陈展未、陈小武、陈汝三位同志的递交的入党申请书,经全体党员表决一致同意陈展未、陈小武、陈汝三位同志为2023年入党积极分子。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28.针对发展党员和党费减免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2023年9月21日召开党员大会研究讨论了刘景华、胡家风和杨国雄三位同志的免交党费申请,到会且有表决权党员18人一致同意减免以上三人2023年上半年的免交党费申请,2023年下半年党员已按规定标准完成党费收缴;二是制定《千官中心卫生院党员发展制度》,严格按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发展党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9.针对落实交流轮岗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黄景平同志在2019年乡镇卫生院院长交流轮岗时因工作时间未够10年而未能交流轮岗。黄景平同志于2022年8月向县卫健局党组提出了轮岗的意愿,并于2023年7月向县卫健局党组和县医共体总医院党委提交了轮岗申请书,根据上级组织安排于2023年11月13日黄景平调至郁南县慢性病防治站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0.针对干部任免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管理,制定《千官中心卫生院中层干部任免管理办法》;二是严格落实向上级请示报批手续,2023年9月21日向县卫生健康局重新提交千官中心卫生院中层干部任免请示,得到医共体总医院及卫生健康局的批准,并按任免文件公示岗位人员信息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1.针对编外人员招聘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千官中心卫生院编外人员招聘管理办法》,成立编外人员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招聘流程,规范发布招聘信息;二是由办公室人事政工专员负责编外人员的招聘,面试,入职,培训等工作,根据本院核定编制数量,确保不超编招聘,对招聘人员学历,专业技能,思想品德进行考核,择优录取。编外聘用人员一律实行聘用合同制,聘用合同一年一签,聘用合同期最长不超过三年,合同期满后,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续聘或解聘。聘用合同由应聘人员与聘用单位双方签订聘用合同书。结合我院实际工作需要,已重新调整重要岗位人员,由招聘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监督。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2.针对审计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院2022年1月至12月二类疫苗接种服务费未能及时上缴县财政,主要原因是我院负债重,受疫情影响业务收入减少,上级补助经费不到位,造成我院运作困难,未能及时将收到的二类疫苗接种服务费上缴县财政。我院于2023年10月31日已将二类疫苗接种服务费全部上缴县财政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3.针对医疗器械采购领域存在共性问题查摆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千官中心卫生院医疗设备、医疗器械的招标管理办法》,《医疗设备、医疗器械的采购办法》,《医疗设备、医疗器械的验收管理办法》和《医疗设备、医疗器械的结算管理办法》,由我院药品器械管理委员会跟进落实,财务组落实监督;二是成立医疗设备器械验收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每台设备的采购都经过验收小组的合格验收才投入使用,由财务组落实医疗设备的验收结算。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6-7769368;邮政信箱郁南县千官镇文明路50号、邮政编码527128;电子邮箱szh022@126.com。     

                     

 

                                  中共千官中心卫生支部委员会

                                         2024113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