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根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5月23日至2023年7月21日委第巡察组对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2023年9月13日委巡察组向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落实基本情况

自收到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郁南县妇幼保健院的反馈意见》《关于向郁南县妇幼保健院主要负责人的反馈意见》后,医院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和分工,制定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每半月组织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例会,听取各责任科室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组织督查小组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各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并进行深刻反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巡察整改组织生活会达到触及灵魂、推动整改的目的。

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工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针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第一议题”制度》,自2023年8月起,召开院长办公(扩大)会议5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5次,支委会议9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9次,党员大会2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5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针对“没有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问题。

整改情况:成立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由医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了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医疗系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提出贯彻落实措施。2023年8月以来,共组织开展学习5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针对“专科医院建设不够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主责主业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县级妇幼保健院设置规范要求建立健全以“健康”为中心的“四大”保健部,印发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学科体系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规范四大部科室设置,持续加强专科建设。

二是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健全人才梯队。1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根据市、县英才引进的政策,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医疗卫生人才项目实施方案(试行)》。2)继续实施激励职称晋升的措施,对在岗的卫生技术人员考取到到中高级职称的,根据职称级别给予到相应的奖励和补贴。3搭建学习进修平台,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根据医院学科发展,积极选送人才到上级医院或帮扶医院进修学习。

三是围绕主责主业开展业务。1围绕四大部建设,规范设置特色专科,错位发展补差距。继续与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云浮市妇幼保健院等上级帮扶医院共建妇科疾病诊疗中心、儿科疾病诊疗中心、乳腺疾病诊疗中心、妇幼外科诊疗中心、男性小儿性发性诊治(郁南)中心,产科专科联盟、新生儿科专科联盟;以疾病诊疗中心及特色科室带动医院发展。2发挥名医示范引领,建品牌。目前医院拥有“陈建平名医工作室”“刘国庆名医工作室”2个,以名医创建良好口碑,带动医院科室发展。

四是加强人文关怀,提升职工凝聚力、向心力。医院向县住房管理中心申请了公租房,对有住房需求的员工并给予住房补贴。医院工会制定《2023年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工会工作台账》,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4.针对“孕前优生工作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业务培训及宣传,加强医务人员孕前优生、母婴阻断等妇幼项目开展并落实的意识及工作规范,2023年全县妇幼项目培训班10次,共培训532人,妇幼项目宣传 24 次,收益人数2613人,发放宣传资料5881份;每季对妇幼项目工作进行指导,将存在问题进行反馈,加强日常工作的管理。2023年早期艾滋病、梅毒、乙肝三项检测率是92.07%,孕前优生各项工作均达标。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5.针对“落实‘两癌’筛查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省妇幼VIP平台导出“两癌”数据,对需要复检的数据进行分类管理二是加强培训,落实“两癌”复检工作。三是加强随访力度,重点对2023年需要随访的群众再次进行随访,及时将结果录入系统,完善档案。四是印发《关于推进“两癌”免费检查复查工作的通知》,再次宣传动员需复查群众,劝导前往就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后报销相关费用;对县内交通不便的群众,预约专车免费接送复查。五是统一使用两癌知晓率和满意度调查二维码,每个“两癌”免费筛查的群众进行扫码调查,同时普及“两癌”知识。2023年全县两癌筛查任务3554人次,其中完成乳腺癌筛查人数4039人次,早诊率是77.78%,乳腺癌治疗率是100%;完成宫颈癌筛查人数4058人次,早诊率是91.18%,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治疗率是70.59%,已达上级要求。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6.针对“慢病管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2023年度郁南县都城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奖罚补充规定的通知》《公卫人员到县医共体总医院、县医共体中医院开展老年人、慢性病人体检随访的工作方案》,提高公卫人员工作积极性及慢病的规范管理能力,促进公卫工作推进。

二是采取一系列的工作措施大大增加了慢病管理率与规范管理率,如:(1)在院部、二门诊工作站、县医共体总医院、中医院、各社区及村卫生站共设了20个随访点,同时派出公卫人员进村入户上门随访,累计派出360多人次为约5000名慢病群众提供随访服务。(2)加强与村居委的沟通,通过村居委干部宣传动员,并发短信2万余条通知慢性病人前来体检及随访。(3)设专门的“都城居民免费体检车”,进村入户开展精准上门体检服务,全年共进行四轮共133次下乡体检,累计为5000多名群众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三是在出台相关工作方案以及改进工作方法后,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3376人,管理率100%(任务数3355),规范管理率是68.87%,Ⅱ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1380人,管理率100%(任务数1357),规范管理率是67.67%。均已达上级要求。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7.针对“孕产妇健康管理工作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拟定《郁南县妇幼健康项目绩效考核方案》(初稿),将项目的工作任务指标纳入季度业务指导评价,评价结果与院长绩效考核挂钩。二是拟定《郁南县妇幼专业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方案》(初稿),解决基层医院妇幼保健医生不足或能力不够问题,提高全县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三是加强项目业务培训和季度业务指导,进一步落实各卫生院工作职责和项目要求。2023年全县早孕建册率93.01%(目标>80%),产后访视率96.31%(目标>85%)达到上级要求。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8.针对“对0-6岁儿童健康管理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拟定了《郁南县妇幼健康项目绩效考核方案》(初稿),将项目的工作任务指标纳入季度业务指导评价,评价结果与院长绩效考核挂钩。二是拟定《郁南县妇幼专业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方案》(初稿),解决基层医院妇幼保健医生不足或能力不够问题,提高全县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三是加强项目业务培训和季度业务指导,进一步落实各卫生院工作职责和项目要求。2023年全县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是94.91%(目标>90%),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是93.83%(目标>90%),新生儿访视率是96.13%(目标>85%)达到上级要求。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9.针对“免费发放避孕药具落实不够到位,覆盖率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郁南县妇幼健康项目绩效考核方案》(初稿),将项目的工作任务指标纳入季度业务指导评价,评价结果与院长绩效考核挂钩。二是加强项目业务培训和季度业务指导,进一步落实各卫生院工作职责和项目要求。2023年全县避孕药具服务覆盖率19.77%(目标>13%)达到上级要求。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10.针对“落实保障乡村医生待遇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该问题我院2023年8月21日印发了《郁南县都城镇卫生院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规范了村卫生人事管理,将村卫生站人员纳入我院职工管理,与村卫生站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及购买社保医保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1.针对“落实村卫生站出售的药品由镇卫生院统一进货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落实村卫生站出售的药品由镇卫生院统一进货要求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我院2023年8月21日印发了《郁南县都城镇卫生院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规范了村卫生站药械管理加强监督指导工作二是我院按文件要求制定药品目录,卫生站实行统一采购管理村卫生站自10月份起逐月增加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非基本药物的品种,到目前止已增加超20多种药品品种。三是我院每月组织督导小组对村卫生站药品采购等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2.针对“对村医管理不严,个别村医出现违规行医”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郁南县都城镇卫生院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一是加强村站依法行医的监督,每月医务股对11个村卫生站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已开展《抗菌药物使用》《处方管理办法》《处方点评》《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等核心制度、法律法规培训,培训后进行考核。三是加强11村站医生进行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专项检查,内部完成整改,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3.针对“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了医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医院主要负责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和部署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二是加强对涉及医院舆情信息的监控,做到快速反应处置。对咨询投诉件迅速处置,做到妥善调处和答复,化解舆情风险。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4.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宣传阵地日常管理制度》《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宣传阵地日常巡查监督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加强日常巡查整改力度;二是对旧的户外宣传牌进行了修复,共20处,陈旧国旗已更换并每半年更换一次;三是制定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三审三核”工作制度》和信息发布审批表,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一篇三审三校”流程进行审批;四是落实了办公室和医保信息组工作职责,定期修改医院邮箱密码、补电脑终端漏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5.针对“意识形态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了《医院舆情应急处理方案》,加强对涉及医院舆情信息的监控,做到快速反应处置,每月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分析研判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6.针对“保密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了医院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习上级保密决策部署文件和研究部署保密工作;二是印发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保密制度》加强了保密相关制度等学习培训,提高保密工作领导和保密员保密意识,坚决防范失泄密事件发生;三是购置了国产化涉密专用计算机、密码柜等设备设施;四是结合信息发布“一篇三审三校”制度,对外发布信息涉密进行审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二)管院治院不够有力,纪律作风有待加强。

17.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1月2日印发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2023年召开专题会议2次。三是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卫生健康局领导参加会议培训8次,传达学习各级纪委全会和各级政府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及推动落实。四是利用粤政易工作群、各种会议、检查提醒落实节前廉洁提醒工作。五是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活动,2023年8月10日在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郁南县妇联举办的“弘扬清廉家风 护航善德之城”郁南县2023年家庭助廉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还要教育身边人做好:“知廉、守廉、助廉,当好家庭廉内助”。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18.针对“对班子自身管理不严,个别班子成员涉嫌违纪”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学法”计划,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二是每月在院长办公会议开展学法活动。三是落实领导班子职责分工,院长负责医院全面工作,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院长负责抓具体工作,副院长加强对分管部门及科室的管理,加强督查指导。医院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履行教育职责、监督职责,完善制度建设,依纪依法领导,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观念,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分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定期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使工作持续改进。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9.针对“对医务人员监督不到位,个别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党章党纪法纪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一是集中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2次;加强纪律教育学习,结合今年纪律教育活动组织集中学习培训5次。二是组织全院党员中层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歧途》、《由风及腐的沉沦之路》《政商勾连之弊》2次三是经常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干部职工要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四是完善《郁南县妇幼保健院纪检监察组工作制度》及《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五是每周对医院医务人员进行监督抽查。六是定期对风险岗位人员的谈心谈话,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七是制定《拒绝酒驾承诺书》,全院干部职工签署了《拒绝酒驾承诺书》。八是领导班子全院中层干部会议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禁酒驾行为,违者必定处分,严重者开除公职,强化干部职工拒绝酒驾的意识。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20.针对“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9月1日印发《关于印发<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郁妇幼〔2023〕29号和《关于印发《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医德医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郁妇幼〔2023〕30号,加强和提升我院医德医风建设水平,规范医疗管理和服务行为,使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培训学习提高服务质量,2023年6月至10月组织全院开展《医疗投诉管理实务培训》共9期,正确认识医疗投诉,树立“以患者为中心”投诉管理机制,学习内部纠错机制等。组织中层干部、党员培训学习医德医风内容2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我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三是召开“真抓实干、马上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会议2次,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优化服务流程,提高群众满意度。四是针对被诉事件,各科室组织召开专题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经整改后,科室投诉大大减少。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1.针对“医疗服务行为不够规范,个别医务人员违反相关诊疗常规,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医院护理部完善年度护理工作计划,已组织全院护理人员集中培训护理应急预案和护理十八项核心制度等,没有发生护理差错事件及投诉,提高全院护理技术水平。二是临床科室均下发了《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诊疗常规》,要求各科室组织科内学习并严格按照诊疗常规开展诊疗活动,未发生违反诊疗常规的行为,达到了预期目标。三是加强培训、演练工作。1举办了全院医务人员《抗菌药物使用》、《处方管理办法》、《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产后出血的药物治疗》、《剖宫产直接压迫子宫止血法》、《胎盘早剥的案例分析》等业务培训,培训后进行考核,增强了全院医务人员知识技能,规范了诊疗服务行为;2妇产科和内儿科联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2次,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3典型医疗事故进行复盘,深入剖析,对医务人员进行教育,全院医务人员组织学习业务规范及完善相关应急预案从2018年以来没有重大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发生。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22.针对“部分中层干部接受可能存在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召开专题会议2次,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卫生健康局领导参加会议培训8次,传达学习各级纪委全会和各级政府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及推动落实。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党章党纪法纪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其中集中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2次;加强纪律教育学习,结合今年纪律教育活动组织集中学习培训5次。组织全院党员中层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歧途》、《由风及腐的沉沦之路》、《政商勾连之弊》2次。三是经常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干部职工要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四是坚持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五是各分管领导对违规接受宴请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23.针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加油卡管理制度》和加油卡登记表,并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和用车登记,开办了专用于发电机组使用的加油卡,实行了加油卡余额低水位预警,提前做好用油计划,车卡分离管理,不再存在使用柴油车油卡加汽油和汽油车油卡加柴油的现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4.针对“医疗器械采购存在预算审核把关不够、招标流于形式和部门评审专家不具备招标项目专业水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医院严格执行《云浮市卫生健康系统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云浮市医疗器械招标采购委员会工作规则》《郁南县医疗器械招标采购委员会工作规则》文件精神,强化对医疗器械采购审核把关工作。并根据医院《内部控制手册》流程规范医疗器械采购,充分开展医疗器械采购前市场调查、论证和比价,加强了对医疗器械预算审核把关、注重审核预算的合理性;二是重新修订了医院《内部控制手册》,规范了采购组织机构与职责、采购的流程,严格执行无预算不支出,加强了单位监督部门对采购全过程的监督。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25.针对“对医疗设备项目验收把关不严,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根据医院《内部控制手册》制度、程序做好了医疗设备验收把关,做到实物与验收表型号、规格、数量相符;二是调整完善了医疗设备验收小组,严格把关确保资产的质量和性能符合标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6.针对“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不到位,存在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2019~2021年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退回基金专户并完成整改;二是落实了医保基金长效监管机制,执行每月医疗质量三合理、医保质量五合理、医疗服务价格准入等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立行立改;2023年通报批评处罚14人次;三是制定了医保基金规范使用专题培训计划,从医疗、医价、医保政策进行阶段性培训;2023年下半年开展专题培训学习1期,培训55人次;四是继续加强对科室的监督管理,存在问题及时梳理汇总、通报、整改、回头看持续改进。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27.针对“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重视,单位负债逐年递增,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提质、增效、降耗工作方案》《郁南县妇幼保健院运营管理工作方案》,每月召开科组运营分析会,加大拓展业务力度,压降管理人员绩效工资,向临床一线倾斜。同时,继续压减人力成本支出和日常运营支出,减少财务运行压力。2023年共召开科组运营分析会3次,减少人员6人,减少人员支出约60万元。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28.针对“未能做到专款专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确保资金安全。加大业务拓展力度,提升业务总量,以及加强与县卫健局、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足额下拨财政资金,确保医院正常经济运作,不挤占专项资金。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29.针对“固定资产登记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全院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实时将核实的资产实物登记入账和贴上资产标签,对未登记入账的也贴上特殊标签,待进一步核实后登记入账,以确保资产安全。目前,已完成全部固定资产的清查和登记入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0.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定期发送邀请函到派驻纪检监察组,邀请到医院列席参加院长办公会议等会议,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定期邀请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组成员到医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授课和观看警示教育片。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三)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31.针对“违规设置内设机构”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巡察指出的问题,我单位未有按照“三定方案”设置机构,该问题我单位已于2023年7月6日下发《关于撤销“三定方案”外行政内设机构的通知》《关于吴立荣等同志免职的通知》,撤销了不符合规范的股室及人员。根据县委办在2023年12月19日批复了我单位的内设机构申请,目前我单位已按照县委的批复设置了相应的内设机构。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2.针对“‘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会、支委会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逐一发表意见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列席人员不参与表态,并且做好会议记录;二是2023年9月11日印发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人事管理回避规定》,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涉及班子成员的人事讨论落实回避;三是2023年9月19日印发《关于调整〈2023年综合目标管理方案〉人事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对试用期期限进行了规范调整。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3.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郁南县股级公务员选拔任用工作规程(修订)〉的通知》(郁组通〔2023〕22号)文件精神,落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对选拔任用股级的干部已报县人社局审批,完成相关规程二是2023年9月22日制定了《郁南县妇幼保健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规范干部任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4.针对“发展党员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双培养”机制,成立“双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了发动、引导力度。2023年已发展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7名、积极分子4名,为历年之最;医务工作者党员占比由10.4%提高到15%。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35.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上级党委的沟通,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材料预审合格后,尽快完成资料归档;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入党志愿书的领取、发放、管理工作,建立人书对应的详细管理台账,做到一人一号,防止失窃、遗失。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6.针对“没有严格执行信息报备制度,对单位在职干部没有按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报送登记备案信息,做到应备尽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7月份按照《关于加强云浮市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云组通〔2022〕38号)要求,已把在职和敏感岗位的人员向公安局备案;二是加强对职工出入境监督管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7.针对“部分干部职工交回的出国(境)证照没有及时登记,部分干部职工出国(境)回来后没有填写《出国(境)回执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重新整理出国(境)台账并对职工交回的证件及时进行登记,完善了职工出国(境)审批流程。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8.针对“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部分干部职工私自保管出国(境)证照,有的未经单位审批出国(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加强对单位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管理,全部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统一交到办公室(人事)保管,按流程办理出国(境)审批程序。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三、总结整改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虽然医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贯彻党中央关于卫生领域决策部署要求还存在着差距。下一步,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作风精良的医疗干部队伍,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巡察整改政治站位。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态度主动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按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全盘接受、全面落实,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和巩固巡察整改上形成共识,明确巡察整改的意义和目标;进一步加强学习巡视巡察工作条例,增强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研判力、执行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全面熟悉掌握各项业务知识。与时俱进转变思想观念,突破思想束缚,树立开拓创新理念,以创新思维解决巡察整改中的工作难题,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压实主责主业,对标对表全面落实整改。

加快推进专科医院建设,聚焦妇幼保健院主责主业,奋力实现妇女儿童医疗保健高质量发展。对照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组织建设,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深入探讨和调研,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源头上进行整改,对于阶段性完成和持续推进的整改问题,及时按照整改要求跟踪阶段进度,确保整改出成效,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

(三)注重建章立制,强化医院内部管理。

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梳理总结前一阶段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巩固取得成果,防止已整改问题出现反弹。对于巡察组反馈医院在党建工作、主责主业、人才队伍建设、因私出国(境)等管理问题,要落实制度建设和制度约束机制,加强对整改问题的督导和跟踪问效,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强医院内部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6-7334023;邮政信箱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都城镇五龙村委苏祐塘村郁南县妇幼保健院、邮政编码527199;电子邮箱zy7334023@163.com。   

 

 

                                    中共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党委

                                          2024113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