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3-09-26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2日至5月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进行常规巡察。2023年6月13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领导

对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县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主动认领。县工商联党组把自觉接受县委巡察作为一次加强党性锤炼和提升工作成效的机会,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推搪、虚心接受;对巡察组提出的要求,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折不扣、坚决落实。

二是加强领导。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县工商联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林烨同志为组长(8月份之前,由叶文锋同志担任组长),党组成员苏惠宁同志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四级主任科员莫小燕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抓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压实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四大方面29个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订整改方案,进一步举一反三,查找差距。完善任务清单,切实做到全面推进、一体整改,深化落实。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工商联主责主业推进不力的问题整改。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2023年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计划表》并按要求有序开展学习。

通过抓好了“第一议题”学习,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缺乏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制”问题。

整改情况:印制了《2023年县工商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表》。印发了《2023年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共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调整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成员及学习成员的通知》,并结合实际,以制度展开学习。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学用结合脱节”问题。

整改情况:县工商联领导班子主动谋划,建立工商联领导班子联系民营企业和异地商会、镇级商会、行业商协会制度,领导干部定期到所联系的民营企业和商协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宣传惠企政策、掌握思想动态、倾听意见建议,同时为企业释疑解惑解难,办好事实事,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完善“两个健康”的制度体系,对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作出贡献。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对非公企业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制订印发了《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商会)走访联系会员企业制度办法(试行)》形成机关走访会员企业任务分解表,并结合制度办法,对部分会员企业开展走访活动。今年以来,县工商联多次派出人员对园区企业、商(协)会等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整改并持续跟进。

5.针对“助力高质量发展主动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了相关行动方案。结合实际,形成了《关于促进我县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情况》。积极动员民营企业,实施“万企兴万村”村企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共建“美丽镇村”。今年以来,发动县内外商协会民营企业个体企业慈善助学,开展志愿服务300多人次;选派多名我县工商联会员企业、商友会企业、饮食商会企业、大湾镇商会企业、及其他行业协(联)会民营企业人员,赴茂名高州市进行“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广东之路学习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学习其成功经验,同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员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针对“推动‘四好商会’建设乏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商会建设。县工商联专班推进镇级商会筹建成立,促进镇域企业抱团发展。二是加大行业商协会组建力度。近期将加快筹建成立县饮食商会、电子商务商会等。三是采取培育措施。着手开“四好”商会建设。组织党员到化州商会学习“四好”商会建设情况。工商联加强对商友会的党建教育,开展送书送学上门活动。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整改并持续跟进。

7.针对“指导和推动所属商会换届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讨论商会换届事宜。二是开展换届工作。三是完善组织架构。县工商联组织召开商会理事换届筹备会、筹委会等会议,初步达成班子架构人选。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整改并持续跟进。

8.针对“制度不完善,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实际,制订了《郁南县工商联会员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县工商联按照会员管理办法,督促各企业家们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联合各镇各部门各商协会开展惠企活动。今年以来,服务中小企业30余家,提高民营企业个体企业市场竞争力。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9.针对“对工商联会员关心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会员入册登记。二是制订走访制度。下一阶段将逐步开展遍访工作,根据工作成效进行对走访制度的修改完善。三是设立郁南县工商联(总商会)会员之家及总商会党建联合体,加强会员间的沟通交流,打造成为云浮市首个“会员之家”,创新设立云浮市首个商会“党建联合体”。

整改状态:己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两个责任”没有压实的问题整改。

10.针对“对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制订了相关考核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对股级及以下公务员进行平时考核。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抓班子带队伍;三是制订《县工商联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用以规范管理干部8小时以外的生活作风。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1.针对“抓早抓小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明纪律要求。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三是注重抓早抓小。修改完善相关纪律制度,并按要求层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做到防微杜渐。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2.针对“财务制度与‘三重一大’对大额支出上会研究决定的标准不一”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议事规则》等,重新审定修改了相关制度中不一致的条款。重新修订《郁南县工商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及《县工商联财务管理办法》并实施。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3.针对“县总商会账目未进行独立核算,资金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总商会手续。二是加强会费收缴工作。三是落实职责分工,明确专人专门负责会费收缴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4.针对“对总商会的资产管理不善”问题。

整改情况:已加强对总商会的资产管理,对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欠款已经全部补缴完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坚决,班子和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整改。

15.针对“领导班子带好队伍的办法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人员配备,以弥补日常工作人员不足情况。二是注重抓班子带队伍。通过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团建活动等举措,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团队意识。三是注重沟通协作。日常工作中,通过各种会议、面谈通气、聆听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等,加强沟通协作,力促工作更有成效。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6.针对“干部队伍中‘懒政怠政’的现象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县委开展“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制订《县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开展“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修改完善了《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考勤请假制度》,强化对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杜绝“懒政怠政”现象。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修改制订了《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并全覆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谈心谈话后,仍然出现懒政怠政现象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并跟踪记录。三是强化跟踪督办。对领导交办安排的工作,根据需要,建立跟踪台账,明确交办事项、交办时间、完成时间、完成质量等。跟踪督办由办公室执行,对不按时按质完成的要记录在案,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7.针对“干部队伍凝聚力较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引领作用。县工商联党组(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提高机关干部队伍政治思想觉悟、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二是定期收集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了解干部职工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以减轻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加党性修养教育,提高凝聚力、向心力。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8.针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等制度,并将考勤结果运用到年度考核以及绩效评比当中。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9.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执行《关于规范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意见》云组通〔2017〕47号以及《关于加强云浮市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云组通〔2023〕38号文精神,并按相关通知要求,做好机关干部职工个人的因私出国(境)证照上交单位政工管理存放。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整改并持续跟进。

20.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严格按照党支部目标管理的要求开展党支部工作,每季度按“一台账四清单”抓好党建工作落实,落实和规范“三会一课”,建立健全机关党建“一台账四清单”,通过清单列表,强化支部的目标任务管理、教育管理、主责主业工作进展情况管理、制度制订实施等,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是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会员代表在县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暨县工商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机关内召开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会员代表了赴茂名高州、化州进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1.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县工商联党支部支委为商友会送学上门,为其送上党章等。建立了《郁南县工商联执委企业党建工作台账》,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引领作用。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整改并持续跟进。

(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上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22.针对“职责履行不足,仍未能成功创建‘五好’县级工商联”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履职担当。县工商联领导班子主动谋划,建立工商联领导班子联系民营企业和异地商会、镇级商会、行业商协会制度,领导干部定期到所联系的民营企业和商协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宣传惠企政策,掌握思想动态、倾听意见建议,释疑解惑解难,联办好事实事,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两个健康”发展。积极动员民营企业,实施“万企兴万村”村企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共建“美丽镇村”。通过抓班子带队伍,着力发展壮大县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执委(理事)等会员队伍,提高会员整体素质,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履职尽责。

二是开展“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完善职责分工,将工作责任在源头上落实到各人,结合各人分工完成情况,将纳入评优评先以及绩效评定。党组(扩大)会议专题讨论了“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镇级商会建设工作等。重点部署了“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申报工作,并已完成申报。

三是加强商会建设。县工商联专班推动郁南县大湾镇成立商会,千官、南江口、建城、通门、河口等镇商会筹建同步推进,其他特色镇、一般镇商会争取年底筹建完毕。

四是注重总结提升。通过工作总结成效检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间接反映干部职工落实本职工作情况。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整改并持续跟进。

2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注重建章立制。重新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如涉及工商联领域的重大意识形态情况,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

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提高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能力。

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走访会员企业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职工和民营企业家的思想动态,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的偏差问题,加强政治思想引领。

    四是加强正确引导会员企业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微信工作群等,发送正能量舆论动态。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4.针对“作风散漫”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制订了《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完善了《郁南县工商业联合会考勤请假制度》。并将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结果运用到年度考核以及绩效评比当中,强化制度执行;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同事之间互相开展监督,有特殊情况要暂时离开工作岗位的,要主动告知单位领导或在岗人员,必要时,在工作群告诉其他同事,对干部职工日常动向实行相互周知,干部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执行上下班纪律,迟到、脱岗等问题和自由散漫、纪律松懈现象得到扭转,作风进一步转变,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对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修改完善了《县工商联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用以规范管理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过全面整改,县工商联全体党员干部深受思想洗礼和行动鞭策,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下一阶段,县工商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中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着落。同时把巡察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相结合,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堵塞漏洞,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实效,巩固、拓展、深化整改工作成果,实现“制度更全面、程序更规范、服务更优化”,以整改成效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县工商联党组将紧密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政绩、首要政治责任的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领导带头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将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党员、每个岗位、每名干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善于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结合巡察反馈的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责主业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巩固巡察问题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595475;邮政编码527100;电子邮箱yngxl@163.com。

                                                                                 中共郁南县工商业联会(党组)

                                                                                        2023年9月25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