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3-10-12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2月22日至2023年5月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郁南县科学技术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6月1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郁南县科学技术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意见反馈后,我局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县科技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整改工作由局党组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准备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生活会会前学习、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认真督导检查,强化成果运用。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局党组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在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科技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中,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问题,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1月至2023年8月11日期间,共召开党组会议15次,班子会议11次,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3次,通过把“第一议题”作为发起会议的“必选项”,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1月至2023年8月11日期间,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等科技创新内容共15次,使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党和省、市、县在科技方面的新法规新政策的认识,与时俱进完善举措,激发动力活力。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针对“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6月以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等内容三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4.针对“统筹协调推动创建省级高新区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局相关负责人到市科技局汇报或电话沟通联系创建省级高新区工作,市科技局业务科室积极指导创建工作;制定郁南县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相关单位分工任务;指导县园区管委会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目前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完成初步方案,预计在10月20日前可完成勘察设计挂网招标;今年已组织8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组织31家企业参加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协助县政府召开加快推进创建省级高新区工作会议,定期向县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推进各项工作。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5.针对“发展壮大新型研发机构工作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已组织3家企业申请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2家企业获市科技局批准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4家企业申请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已完成线上申报材料填报,待市科技局审核推荐。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6.针对“规上企业科研机构覆盖率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分类指导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强建设和完善研发机构,建立重点建设(培育)研发机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库(37家),引导和鼓励企业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企业研发机构,今年组织乔晶电子公司与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7.针对“向上级争取科研经费力度不够,财政资金投入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今年以来,组织16家企事业单位申报2023年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市县科技创新支撑(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19个,申报科技经费共425万元,其中12个项目获批立项,下达项目资金240万元;组织7个单位申报云浮市2023年科技创新项目及云浮市2023年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7个,申报科技经费共170万元,目前已立项项目1项,获资助专项资金20万元;5家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家获得15万元补助共75万元;3个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每个获得补助0.5万元共1.5万元;获市科技局批准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每个中心获5万元资金支持;我县广东嵩达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光固化树脂创新团队”、广东壹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有机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创新团队”的2个云浮市2023年创新团队项目予以立项资助共400万元;以上各项资金合计746.5万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8.针对“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对都城、大湾、南江口、建城、宋桂等工业优势镇企业开展宣传、培训和上门指导服务,与组织、人社、工信等部门举办人才宣讲会两场;举办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议一场,多形式引导和指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联合县财政局、税务局到8家今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指导研发投入情况,8家企业已完成提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材料。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9.针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与组织、人社、工信等部门举办人才宣讲会两场;主动上门服务企业数十家,开展人才政策宣传和引才工作指导;我局积极推进广东嵩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壹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引进创新创业团队,指导2家企业引进市级创新创业团队各1个,已上报申报材料到市科技局,2个市级创新团队拟引进高层次产业人才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4人;2家企业拟引进县级创新创业团队各1个,拟引进产业人才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3人,本科学历5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0.针对“高新科技产品数量少”问题

整改情况:鼓励华农大、省农科院、忡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肇庆学院等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全县各镇、县内有关企业,推动产业、企业产学研合作;通过上门指导服务、电话指导等方式,引导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加强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今年完成申报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7个。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1.针对“发明专利拥有量与上级要求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督局做好专利相关工作。在平常科技工作中,引导企业强化科技创新意识,加大研发投入,做好工艺、技术、产品等专利申请工作,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向上级党委递交2023年上半年意识形态情况汇报,已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7次,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学习研讨定期组织开展,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生产、学习重要会议精神等主题定期开展。全局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意识形态工作得到有效加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3.针对“阵地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6月20日已将宣传阵地统计表报送县委宣传部。加强对意识形态的日常管理,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叶惠惠定期检查宣传栏内容,在意识形态领域暂未出现重大问题的情形。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4.针对“落实保密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逐级签订保密承诺书共7份;二是及时召开保密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保密会议和文件精神,并抓好落实;三是设置保密工作会议本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5.针对“日常保密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本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调整《郁南县科学技术局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三是购买经过国家保密科技测评中心检测验证的国家涉密载体保密柜(带密码锁),已投入使用。四是邮箱已绑定手机验证。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6.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6月25日,已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形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已组织领导班子签订县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份。三是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廉政谈话,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和干部提醒谈话制度,并按要求认真做好相关资料归档。四是我局党组组织召开了郁南县科学技术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7.针对“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干部职工关注“郁南清风”、“郁南党建”“郁南融媒”等官方公众号共36人次。结合本单位实际,已制定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职责分工和完成时限。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8.针对“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制定党员干部谈心谈话计划。2023年第二季度共开展谈心谈话记录5人次,谈话内容围绕如何熟悉业务工作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薄弱环节、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切实提高谈心谈话的廉政教育作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9.针对“执行回避制度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对即将到实施期的《郁南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草拟《郁南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初稿);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项目评审专家与项目申报单位、申报项目进行认真审查,并长期落实回避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0.针对“对科技项目档案管理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召开班子会议,明确科技管理股股长朱永烨同志负责科技项目资料档案管理、办公室培训,共同做好科技项目归集、分类、整理存档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1.针对“超标准使用工会经费”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6月21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精神,同时已将趣味运动会超标费用3200元退到县科技局工会账户。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2.针对“对单位购买部分固定资产没有及时登记,导致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存在流失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6月21日,深入贯彻学习《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文件要求,已指定吴云同志做好固定资产的登记、调拨等记录,由于部分在用固定资产年代久远等历史遗留原因,目前,已按照实际存在在用固定资产做好登记,并定期更新固定资产状态,确保账务统计准确性。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3.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7月4日,县科技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贯彻《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等系列工作制度》、《郁南县贯彻<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完善“一台账四清单”、党支部工作计划等内容。2023年以来,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对党建重要性的认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4.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建立《郁南县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议事决策原则、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纪律等各项规定,确保议事决策程序严格高效规范开展,进一步推进党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有关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5.针对“支部委员空缺未能及时补选”问题

整改情况:6月25日,我局支部委员会拟定于7月3日召开支部大会进行郁南县科学技术局党支部委员会补选。但从七月初至今,我局党组书记岗位一直空缺,故补选工作延迟。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26.针对“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 2023年以来,我局按要求组织党支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会、组织局领导班子开展“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等专题会议共四次。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契机,直面问题,深刻自省补齐短板,检查领导班子支部党员等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坚持党性原则,密切联系群众,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重要作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7.针对“‘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会议质量得到了提高,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全面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建设、业务工作能力得到有效加强。2023年1月至2023年8月11日期间,共召开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3次,党课2次,同时,严格按照《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等系列工作制度》的要求,切实提高记录的规范性、全面性、准确性。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8.针对“党组班子分工不够合理”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6月21日,已完成报备和班子成员分工发文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9.针对“中层干部履职能力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6月5日,召开了县科技局党组(扩大)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三定方案”等文件精神,重申各股室负责人职责。2023年,我局抽调中层干部到实地开展县委县政府重要项目共3人次,切实提升中层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2022年4月至今,我局下属事业单位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汉球抽调到县循环热力发电项目工程。2023年8月至今,科技管理股股长朱永烨先后到组织部人才办、中共郁南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通过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促进干部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不断激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创新意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0.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加强政治教育,严格规范会议记录的形式、内容,把流程、主要措施落实到会议记录,提高会议记录的科学化、标准化。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1.针对“县审计报告指出‘资产闲置未发挥效益’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截至巡察组进驻时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因部分房产存在安全隐患,出租或转让前需对其进行修缮,因我局无力承担相关的维修维护费用,经与国有资产管理营运中心口头沟通,我局于2023年7月12日在郁南县都城镇中山二路8号102房和都城镇中山二路8号门前分别张贴《意向承租人/买受人征集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其闲置资产是否存在有意向承租或买受,经征询有意向承租或买受的,我局再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该闲置资产进行评估,截至2023年10月10月,我局暂没有收到相关意向咨询,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国资中心的沟通工作,全力做好闲置资产出售和出租工作,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科技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认真履责、扎实尽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注重细节着眼长远,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切实把整改成效贯穿到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各项工作实践中,做强“硬科技”,努力让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在规章制度的坚强保障下推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7593265;邮政信箱:郁南县都城镇中山二路10号;邮政编码527199;电子邮箱:kj7593265@163.com。                          

 

                                                                                         中共郁南县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3年10月11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