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3-09-21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2月22日至5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郁南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常规巡察。6月15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郁南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我委本着真认帐、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决落实整改工作,截至9月14日,已完成整改事项22个,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的事项2个,整改中的事项0个,未完成整改的事项0个。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职责使命不够扎实有效”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 针对“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6月25日印发《关于成立中共郁南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通知》,并制定《郁南县直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下半年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学习方式、学习频次;二是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已于2023年7月14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于8月22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理论学习注重开展研讨交流,7月理论中心组学习由文兴同志作主题发言,志福同志、海江同志作交流发言;8月理论中心组学习由文兴同志作主题发言,振华同志、华标同志、燕英同志作交流发言;9月理论中心组学习由文兴同志作主题发言,肖萍同志、翁红同志、容穗同志作交流发言。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 针对“应学未学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7月10日班子会“第一议题”内容;(二)把学习《新时代党务工作手册》《基层党务工作手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党费工作手册》等纳入2023年郁南县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重要内容;(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列为党员培训重要内容;(四)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并印发通知要求各党组织学习贯彻,并到各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 针对“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研究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云浮市提升基层公务员能力十条措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每年自选不少于2个“切口小、立意大”的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鼓励45岁以上基层公务员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每季度党建工作检查,围绕县直机关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情况、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等方面开展调研,形成《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调研报告》《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调研报告》3份调研报告。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4. 针对“模范机关创建质量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7月11日印发“一书记一项目、一支部一特色、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方案,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模范机关。从品牌申报、品牌培育、审查评议、总结提升四个阶段稳步推进,县直机关党组织全部参加,目前收到县委办党委、县人民法院党委、县公安局党委、县政数局党支部等党组织报来党建品牌申报表48份。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5. 针对“机关党建亮点不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7月11日印发“一书记一项目、一支部一特色、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方案,组织所有县直机关党组织按照创建目标打造工作亮点,目前收到党建品牌申报表48份;二是在县总工会、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旅游体育事务中心创建“连片联创”党建示范点,在县体育中心打造党建文化园,结合县文广旅体局、县工人文化宫工作特点,宣传党的光辉历程、非物质文化遗产、磨刀山、郁南县体育成就、劳动奖章等;三是牵头开展郁南县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在人民号等国家级媒体发布宣传信息11篇,在南方+等省级媒体发布7篇,在云浮市直机关党建公众号刊登9篇,在县级传媒刊登12篇。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6. 针对“发挥机关党建专责部门职责还不够全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县直机关“第一议题”学习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县直机关“第一议题”学习;二是今年继续每季度对县直机关党委及其党支部、县直工委直管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将检查发现问题书面向被检单位反馈,并以发文形式通报共性问题,每季度检查把整改情况“回头看”列入重要检查内容。三是针对发展党员存在问题,8月组织了专项监督检查,县直机关党组织2023年吸收预备党员43人,对应检查相关入党资料43套,形成关于发展党员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监督指导县直机关党组织做好自查整改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7. 针对“日常调研检查表面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以来,开展党建督导调研2次,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检查1次,开展郁南县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项督查4次,开展规范使用党徽党旗专项检查1次,每次检查前细化检查清单、开展调研检查前的业务培训、检查后注重反馈问题及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把调研检查工作做细做实。二是针对巡察发现团县委现职党支部书记未按程序选举产生的问题,迅速监督指导团县委党支部按程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团县委党支部已于7月24日完成换届选举。三是监督县运输集团公司郁南分公司已落实专职的党务工作者,安排支部委员作支部会议记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8. 针对“发展党员力度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县直机关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二是落实发展党员双月调度、季度分析、半年调控、年度总结,每年印发表格收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数据及相关信息,如《2023年拟发展党员登记表》《2023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执行情况统计表》;三是按照《2023年拟发展党员登记表》,结合《2023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执行情况统计表》,对县直机关各党委确定发展党员名额,指导各县直机关党委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四是查明部分党组织近三年没有发展党员的原因,督促整改,除全员党员的党支部,其余所有党支部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有6个支部可以吸收预备党员。五是加大在医务工作者中发展党员力度,郁南县共有公立医院4个,分别为郁南县人民医院、郁南县中医院、郁南县第二人民医院和郁南县妇幼保健院,其中县人民医院党委、县中医院党委隶属县直工委,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隶属县卫健局直属机关党委,县第二人民医院党委隶属连滩镇党委。目前设3个党委,11个党支部。上半年,公立医院共有医务工作者1532人,党员273人,其中医务工作者党员182名,2023年拟接收预备党员96人,党员人数增加52.74%,公立医院医务工作者中党员占比提升5.28%。今后加大在医务工作者中发展党员力度,力争到2026年实现公立医院医务工作者中党员占比达50%。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9. 针对“党费收缴仍欠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党费收缴已设会计账。并于7月27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县直机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县直机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要求各党组织缴交党费时附《党员缴交党费登记表》。2023年第三季度起,所有机关党组织缴交党费时附《党员缴交党费登记表》;县总工会党支部退休党员没有足额缴交党费,该党支部已对相关情况做出说明,且该支部退休党员已补缴党费,有补缴党费明细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0. 针对“超大支部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县卫生健康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集贸和市政管理中心均制订分设支部方案,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支部党员划分、班子人选等,上级党委批复同意人选,县集贸和市政管理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卫生健康局已选举产生各支部领导班子,选举结果已报上级党委批复同意。县工信商务局出具《关于广东广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困难的情况说明》,并同县工信商务局党委协商,将破产企业党员转回户籍所在地社区,但由于缺乏党籍材料,当地党委不愿接收,现还在协调中。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11. 针对“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的支部未予以优化整顿”问题。

整改情况:6月2日,联合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举办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的离退休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县府办退休党支部已于4月25日按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进行换届选举;工信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机关党委下设的老干部或离退休干部支部能够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了“三会一课”记录本等资料作为佐证材料。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2. 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8月4日召开了县直工委干部职工意识形态业务知识教育培训;完善《郁南县直机关工委意识形态突发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应对突发网络舆情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有效、科学地处置突发舆情,规范应急处置行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对舆情工作的组织领导,印发《关于成立意识形态突发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各股室在意识形态突发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中的职责。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3.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各党组织是否按要求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2023年第二季度党建工作调研督导的重要内容。二是已在6月开始按要求旁听督导,到县审计局、县委宣传部、县发展和改革局等单位开展旁听。三是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从信息发布审核、公开和宣传工作、网络舆情等方面进行部署。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财经纪律落细落实仍有欠缺”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4. 针对“从严管理党员未得到真正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发展对象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二是严格落实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干部职工请休假、外出、婚姻生育变化等情况主动报备;三是于7月14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由风及腐的沉沦之路 》警示教育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共9篇。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5.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印发《关于中共郁南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制定《县直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各领导班子,各股室,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人人有责的氛围;于7月14日开展警示教育及集体廉政谈话;于7月24日支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今年已开展谈心谈话9人次,谈心谈话提纲根据干部职工不同岗位特点和要求,找准风险点,加强针对性。谈心谈话提纲相同的部分人员重新谈话。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6. 针对“现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完善了《财务管理工作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对办公经费、公车事项、项目资金、公务接待、财务审批规定、财务管理等做出具体规定,明确所有费用结算,由对公转账支付或使用公务卡支付,不准使用现金支付;2021年之后,没有使用现金支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7. 针对“支出审核清单不齐全”问题。

整改情况:对2020年至2021年支出审核清单不齐全的,已按要求补办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完善了《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办理支出报销业务,必须按规定取得或者填制合规合法的原始凭证。报销单据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监制的报销单据封面粘贴报批,注明支出用途,并有经办人、证明人签名后方可送领导签批。经费开支审批实行由分管财务的领导审批,大额支出10000元以上(日常刚性开支除外)由班子会研究决定。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8. 针对“固定资产账账不符”问题。

整改情况:经核对,两账不相符的原因是“固定资产”会计账期初数设置不当导致(没设置为上年期末数)。现已如实设置期初数,两账相符。完善了《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制度》,为保证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每年年末要对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盘点,包括固定资产的实有数与帐面数是否相符,固定资产的保管、使用、维修等情况是否正常等,盘盈的固定资产应当及时入帐,盘亏报损的固定资产,按规定办理核销。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19. 针对“未严格按照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邀请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6月27日、7月24日、8月21日的“三重一大”会议;7月14日,邀请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同时,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7月24日我委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2月2日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中共郁南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巡察动员会,6月15日,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中共郁南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巡察情况反馈会;9月14日,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姚梅清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三、“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有差距,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存在不足”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20. 针对“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5月15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郁南县贯彻〈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                                 二是组织县直机关党组织开展“一书记一项目、一支部一特色、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三是牵头开展加强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四是把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落实情况列入每季度党建检查重要内容,加强工作指导。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1. 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从时间要求、参加人员、会议内容等方面对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做出具体的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认真自学,坚决按照“三会一课”等制度及年初制定的《郁南县直机关党支部2023年主题党日活动指引》开展组织生活,安排县直工委党支部支委委员做好会议记录、保存好会议及活动方案、通知、图片等资料。截至2023年9月,县直工委每月召开支委会1次以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以上,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和上党课1次以上,每次召开会议及开展活动安排办公室人员落实签到、拍照存档,总体来说能够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2. 针对“提拔内设机构负责人,未按规定进行任前公示”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选人用人工作制度,从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5个方面细化了干部的任免程序,同时,完善了选拔任用干部的方针和原则、条件、具备的资格、纪律等要求。2023年7月,谢肖萍晋升三级主任科员能够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程序执行,领导班子能够就选拔任用的职位、条件、范围、方式、程序等提出初步建议,7月4日集中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大会进行民主推荐,配合县委组织部考察组开展考察工作,经班子讨论决定后,按规定公示了5个工作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四、“整改不彻底,上轮巡察指出问题仍有发现”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23. 针对“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1月1日,我委印发了《郁南县直机关党支部2023年主题党日活动指引》,并按照指引内容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月16日,召开公益主题党日活动,2月15日召开凝心铸魂主题党日活动,3月23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走在前 推动高质量发展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4月13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庚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5月15日开展文化传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6月30日开展“送关怀、传党情、暖人心”主题党日活动,7月17日开展防御台风主题党日活动,8月16日开展绿色发展主题党日活动,9月15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4. 针对“财务管理不到位,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情况,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出纳、会计各司其职,认真组织会计核算,办理会计业务,正确编制会计报表,所有费用结算,由对公转账支付或使用公务卡支付,不准使用现金支付,固定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购置并登记造册,会计人员做好会计档案管理工作,每年及时将各类会计帐、证等资料分类装订,立卷归档。2023年9月,会计人员已通过财务管理系统做好2020-2022年的年度财务结账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593107;电子邮箱zgw3107@163.com。           

 

                                                                        中共郁南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3年9月15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