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委宣传部(含县文联、县社科联)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3-09-20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2日至2023年5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宣传部(含县文联、县社科联)进行政治巡察。2023年6月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委宣传部(含县文联、县社科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

(一)深化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共识。县委宣传部坚持将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在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宣传部(含县文联、县社科联)反馈巡察情况后,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导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反馈意见,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成立由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分管领导同志为副组长,全体同志主动辨析问题、认领问题、划定责任,上下层层带动,主动作为抓整改,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和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中共郁南县委宣传部(含县文联、县社科联)巡察整改方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项制定措施、逐项落实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建立了分管领导牵头督办、责任股室具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跟踪实效。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建立巡察整改督办台账,定期检查进度和听取汇报,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跟踪问效,定期对账销号,确保不完成整改任务决不收兵。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举旗帜引领作用未够凸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2023年9次部务会议、10次支委会、3次党支部会议均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结合部实际印发《2023年中共郁南县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以来,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6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18次,进一步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走深走实。三是印发《2023年郁南县委宣传部(含县文联、县社科联)理论学习读书分享会实施方案》,把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列入必读书目,由领导班子带学、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读书分享,共组织6次分享会,并通过每天亮“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形成你追我赶、互促互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聚民心抓手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阐释,举办郁南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理论宣讲“六进”活动20场,借助“理论+文艺”“理论+故事”创新推进百姓微视频宣讲5条,以小镜头蕴含“大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更立体、更生动、更易懂。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针对“育新人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现场会和专题培训,并外出参观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经验做法;全县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乡村振兴、理论宣传、文化服务、扶贫帮困、医疗卫生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900余场,服务群众10万多人。运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80余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活动130余场。二是通过发出提醒函、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有关镇加快推进红色革命遗址项目建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荐评选工作,中共三罗中心县委旧址等9个红色革命遗址命名为郁南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发挥红色革命遗址资政育人的作用。三是坚持把国防教育列入《2023年中共郁南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制定有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同时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节点,开展国防教育活动11场,提高群众对对国防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大大增强了全民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4.针对“兴文化内涵领悟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文联积极发挥“联”的作用,发动全县文艺工作者人员积极开展文艺各类创作,今年发表文学作品现代诗《端午新说》等6个,戏剧曲艺作品4个,音乐作品有舞曲《黄皮熟了》等4个。组织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粤趣年俗摄影线上展览,举办《一壶正气写郁南》——吕门紫砂艺术展走进岭南暨正气壶系列紫砂作品首发仪式等活动。有关协会开展“传统书法进校园”活动、“以文艺赋能促进乡村振兴”采风活动,创作出一批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文艺作品,用实际行动讲好郁南故事。二是县社科联正在积极筹备郁南县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同时邀请省社科专家为我县推进“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把脉开方,助力郁南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南国书香节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抓实2023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成立县南江文化研究中心大会并启动南江文化口述史征集,进一步擦亮南江文化品牌,推动南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加强出版、印刷行业的监督管理,促进经营者学法守法、规范经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推动行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5.针对“展形象举措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举办全县新闻通讯员培训班,提升全县通讯员的新闻素养和业务水平。深化媒体融合发展,聚焦主题主线,加强选题策划,创新融媒产品,强化与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讲好郁南故事、传递郁南好声音,进一步扩大郁南知名度和美誉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6.针对“党管意识形态职能发挥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抓细抓实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专项巡察、检查考核、定期通报等制度,夯实意识形态制度机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共性问题台账,逐条抓好整改;加强阵地管理和巡查,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主体责任高举轻放,坚持严的基调仍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1.针对“项目风险防治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项目程序、专项资金使用的业务培训,成立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政府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二是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监管,落实绩效评价机制,确保专项资金按既定目标高效安全运行。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修改完善议事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内部财务监督等制度,规范执行财务报账审批程序,杜绝财务管理漏洞。二是严格执行年度预算收支和各项缴拨款项的对账工作,如实反映年度内全部收支,如实编制预算决算报告,做到收支合规、数额准确。三是修改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管理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处置不具备使用价值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仍不够扎实,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1.针对“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调整宣传部部务会议参与议事决策成员,确保班子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有效发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针对“队伍建设仍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社科联换届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二是严格执行我县关于抽(借)调干部的有关审批程序,加强对借调人员的管理,有效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的纪律性、严肃性。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四)关于“整改不够彻底,上轮巡察和审计指出问题仍有发现”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及相关人员对财务知识和财经法规的学习培训,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对财务的管理监督,对费用报销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暂时未发现问题。二是严格按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进一步规范公务卡使用行为,提高公务卡强制结算执行率,促进公务支出透明化。三是建立工程验收小组,严格验收标准,严把验收质量关,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四是进一步规范农村电影公益放映项目采购流程,加强对项目履约情况的日常检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三、坚持后续整改,强化长效机制建设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传导整改压力。县委宣传部(含县社科联、县文联)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

(三)健全机制注重实效。通过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助推郁南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0766-7592162;邮政信箱郁南县都城镇中山路31号,邮政编码527199;电子邮箱ynxchb2021@vip.163.com。

 

                                                     中共郁南县委宣传部

                                                                                                                                 2023年9月16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