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郁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3-08-16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13日,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对郁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2023年3月6日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向郁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3月6日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会召开后,3月7日班子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求班子成员务必率先垂范,把思想统一到巡察反馈会议精神上来,把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以整改促提升,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县行政服务中心本着真认帐、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把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与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相统一,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严从实、不折不扣落实巡察组的意见和要求。3月7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扩大会议,结合班子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4月21日、5月22日分别召开班子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针对每一个问题,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确保了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7月6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分工,从主观上找原因,主动承担责任,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相互批评,帮助找原因,提出整改建议。

(三)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整改实效。县行政服务中心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重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各股室真心实意、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先后召开3次班子扩大会议,听取整改进度,研究每个问题,讨论整改推进工作,确保了每个问题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对于阶段性完成、需长期整改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巡察整改期间,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组督查整改工作,提出了相关问题,县行政服务中心针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召开班子会议、支部会议、专题党课、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23年1月至6月,中心已召开6次支委会、6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2次党课,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浮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浮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等,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学习《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文章,推动思想理论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政策法规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班子通过召开支委会、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浮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和《云浮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采取学习讨论、研讨交流等形式,与支部党建工作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清单,细化“一台账四清单”,支部委员率先示范学、干部职工跟进学,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二是中心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小组,并印发《郁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关于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根据“五查五看”有关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查找存在的问题,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式整改+销号式管理”。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马上办”党员服务岗,让“马上办”成为窗口工作人员讲效率、抓落实的行动指南。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中心已按要求设立工程建设综合窗口,已实现工程建设审批项目“一门式”办理。此外,针对要整合供水、供电、燃气、有线通讯等相关业务到工程建设综合窗口的问题,市工改办根据水电气等市政公用事项群众面广、收费系统独立等特点,采用“线上合并推送,线下上门服务”模式,在云浮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开发并实现水电气等事项与工程审批事项的捆绑办理功能。现阶段已实现同步推送需求信息,即新报建项目在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事项时,平台默认将建设项目信息同步推送至供电、供水、燃气等相关企业部门,有关部门会主动对接项目建设方提供服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执行水电气“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经出台了《郁南县水电气“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实施方案》。目前中心三楼大厅设立的“水电气”一窗通办窗口,已经将用水、用电、用气报装的三张申请表整合为一张表,实行水电气报装“一窗通办、一表申请”,群众报装用水、用电、用气业务只需到水电气综合任意窗口均可办理。中心综合窗口印制了相关宣传单张,并在窗口放置办事指南“二维码”,方便办事群众随时获取相关业务办事指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5.针对“部门和事项未落实‘应进尽进’”的问题。

整改情况:县行政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成立推进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领导小组。一是由中心主任亲自带队到各单位逐一走访,沟通协调事项进驻工作,全力推进事项进驻工作。二是主动到周边县市区学习交流借鉴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和窗口设置工作,并组织我县部分进驻部门到周边县市区学习了解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相关事宜。目前,全县服务事项已全面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落实了“应进尽进”,实行集中受理、统一办理,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6.针对“便民设施设备有待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目前窗口部门的电话均可正常使用,由移动、电信运营商安排专人对机房的线路进行了检查,维护日常通讯信号稳定,在遇到突发故障运营商会马上派工作人员到场处理,确保咨询电话畅通。二是中心已统一对政务大厅的办事圆凳进行更换,增加了座椅高度与乘坐面积,提高群众乘坐舒适感。三是中心在每个楼层放置便民服务箱,内含助听器、老花镜、放大镜、写字板等辅助设备,方便长者及残疾人办事,对听写障碍等特殊人群,在志愿服务岗可提供申报辅助等帮办服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7.针对“大厅内部导向标识不够完善,未能够为群众提供清晰指引”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6月,中心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大厅空间布局,增设12个服务窗口和3个功能室,并新增完善大厅内部导向标识,在出入口、楼梯口、电梯处的醒目位置放置楼层办事示意图、当前功能区、楼层指示牌、办事专区指引等标识。同时在每层大厅导办岗安排熟悉业务的导办岗人员为群众提供更加清晰的办事指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8.针对“对镇村(社区)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和培训不到位,优化村级政务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近期安排专人到各镇、村(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政务服务人员行为规范培训,全面讲解政务服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遵守的纪律要求、服务要求和形象礼仪,进行深入的指导。二是对于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终端机,各镇、村(社区)基本闲置不用,为有效杜绝资源浪费,目前正在对接县财政局进行资产回收和报废。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二)对政务服务人员监管不到位,纪律作风还需加强的方面。

1.针对“对窗口工作人员纪律作风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自从巡察整改开展以来,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加强对窗口工作的监督管理,采取不定时对大厅进行日常巡查和视频监控巡查,及时发现窗口工作人员违反行为规范的问题,立即进行督促改正。同时每月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纪律作风情况通报到进驻单位,切实杜绝工作作风“慵懒散”、窗口“空岗缺岗”等现象发生。二是召开政务服务大厅严明窗口作风纪律会议,通报《遭遇“中梗阻”企业办事难》专题廉政教育片相关暗访情况,以案促改,引导政务服务人员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和规范大厅人员上班期间的工作纪律和服务行为,上班期间严禁做与工作无关的事,要以优良的作风投入到政务服务工作中,树立政务服务良好形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个别政务服务人员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企业群众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过程中办事不顺畅、个别事项不能办,部分窗口办事效率低下、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在申请政务服务或便民服务事项中,遇到不能受理、多次办理未能办结,以及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时,都可以前往该窗口寻求帮助。由专职工作人员对“办不成”的情况进行分析,对能够协调解决的立即办理;对于“不好办”的事项,记录诉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自2022年9月起,“办不成事”窗口咨询先后获“南方+”、“郁南融媒”等媒体刊登,目前已为办事群众解决了15件“难题”。二是开设“帮办代办”服务窗口。选派专职工作人员到县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学习,主动对接在我县的重大项目、投资,将投资者需代办的业务内容、要求、联系电话和联系人等记录在案,为项目审批提供全过程、个性化、精准化的“店小二”式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已为正式签约的12家企业成功办理业务,完成了名称预核、设立登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7项业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部分窗口工作人员执行形象礼仪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中心管理员每天不定时进行巡查,及时向各进驻部门分管负责人通报相关情况,做到服务大厅环境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形象行为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在今后的服务检查和监督中,把窗口规范服务情况作为考核重点内容,进一步增强窗口人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开展政务服务人员培训。6月20日至6月25日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二楼培训室开展郁南县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培训,邀请市中心业务骨干对新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专项业务窗口的前台工作人员进行政务服务人员工作纪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服务礼仪、行为规范及沟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落实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不到位,窗口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严格执行《郁南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勤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加强与进驻单位的沟通,及时将月度评分和考勤情况反馈给窗口部门,并抄送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纪律作风。使窗口工作人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三)领导班子不够团结,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的方面。

1.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不到位,造成工作被动。

整改情况:中心主要领导已加强与主管部门主要领导的沟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并提交县政数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近期中心工作已得到主管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同时,积极向市行政服务中心学习交流借鉴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和窗口的成功经验,并邀请市中心业务骨干对大厅窗口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服务规范培训。接下来,中心班子成员将继续保持与主管部门沟通,主动汇报,避免造成工作被动的局面。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2.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6月份中心领导班子已新增1名班子成员李雪梅同志,另外,已明确各股室负责人,并对中心的干部职工进行明确的分工,落实岗位职责。接下来中心将继续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在“急、难、险、重”中发掘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担任各股(室)股长(主任),加快中心干部队伍建设。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以及县委工作要求,继续推动思想理论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能职责,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二)强化责任担当,做好主责主业。

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聚焦中心主责主业,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政务服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松劲、不减压,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三)注重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330826;电子邮箱xz7330310@163.com。

 

郁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2023年8月7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