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3-08-16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13 日,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对中共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的巡察。3月2日,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市场监管事业的发展。

(一)压实领导责任。我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中层干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人事股),负责巡察整改落实的各项工作的督促落实。我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认可不收兵。

(二)切实增强整改落实自觉。我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整改工作落实好坏作为检验全局干部职工是否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坚决在政治上对标、思想上看齐,坚决把讲政治贯穿整改全过程,坚决做到整改责任全承担,坚决推进整改要求全落实,按照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提出的整改工作意见建议,细化制定具体的、针对性的举措,逐项明确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研究,一条一条推进整改。我局领导班子全力打通整改落实“最后一公里”,发扬“亲自、立即、现在、马上”作风,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出实招、下功夫,定期研究、不定期检查指导,确保整改不流形式、不走过程,收到实效。

(三)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到位。我局党组根据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专题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无缺项、无遗漏、全覆盖。建立和实施“清单式管理”和“销号制管理”,对个性问题要对号入座,明确责任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要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责任主体及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经多次讨论研究,我局党组形成了《中共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郁南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关于专项巡察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订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严格责任追究。我局党组认真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并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建章立制,堵塞工作漏洞,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升效能的实际行动。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等理论知识的学习计划,作为党组会等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意见》、《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浮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文件和法规,还针对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开展“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二)针对“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找依据,树立“市场活力是关键”的思想观念,以思想解放为突破口,结合单位实际进行研究部署,加强基层所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和研究,坚持学用结合、用以促学,在工作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局党组扩大会专题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县委巡察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讨论落实整改措施。我局在县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上宣贯了《云浮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传达了上级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向基层所派发《云浮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小册子。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三)针对“开办企业“一窗通办”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与刻章、税务、公积金管理等单位明确完善开办企业“一窗通办”机制。落实了免费刻章进驻开办企业“一窗通办”服务专区,免费印章在窗口与营业执照同步办理发出。通过“授信制”自动为纳税人赋予开具金额总额度,实现开票“零前置”、“开业即可开票”。通过培训,市场监管窗口人员已熟悉各项开办企业业务,已实现开办企业能够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办事结果“一窗通取”。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与银行沟通,开办企业增加银行现场开户业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四)针对“注销业务未能实现一次办结。”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与税务、社保等部门沟通完善注销服务专区。通过培训,市场监管窗口人员已熟悉各项注销业务,对查询广东省市场准入信息系统显示未涉税或者已清税的已实现一次办结,申请市场主体注销登记材料齐全当场办理。企业也可以通过线上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进行同步办理。对向市场监管部门直接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税务部门依托信息共享由系统自动处理;为纳税人提供“承诺制”容缺办理清税,同步办理市场主体注销。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五)针对“放管结合不到位,在食品生产经营领域推行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机制,制定基层所实地核查通报制度,加强窗口与基层所告知承诺制业务衔接。已全面推行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加强许可核发与现场核查衔接机制,制作了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办理流程图,每天以函方式告知核查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完善了机制,落实现场核查,告知承诺制已有效实施。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六)针对“事权下放后承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对第一批下放事项编制了行政执法指南拟发放到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将相关事项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等一一进行明示。

2.我局888个行政检查、强制、处罚事项于4月下放到县城镇和中心镇人民政府,我局对第二批下放事项进行行政执法指南编制工作。

3.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业务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2023年举办不少于四次培训。4月开展一期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培训班。

4.按照网格组的分工,加强与联系乡镇的市监所或综合执法办沟通联系,开展“进乡镇”指导工作。

5.应移交给镇政府的资产已在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整体划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七)针对“网办事项、核准通过率仍需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对来到窗口的群众全流程指导其办理网办业务,制作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操作指南》《粤商通开办企业操作指南》等,派专人负责现场全流程指引企业群众网办业务,同时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途径线上远程指导群众办理网办业务,有效提高了核准通过率。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八)针对“市场主体登记所需材料明确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收集各镇对于市场主体住所证明材料的情况,针对收集的问题研究住所登记提交材料规范。(1)提交房屋产权证复印件;种植业、养殖业的可以种养地村内或镇内的固定房屋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临时建筑提交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复印件。(2)属于租赁的还需提交租赁合同复印件。(3)按照《云浮市市场主体住所登记管理规定》,未取得房产证的,当地人民政府或者其派出机构、各类经济功能区管委会、居(村)民委员会等部门、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可作为使用证明。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承诺书》,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文件。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九)针对“办事指南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全面梳理了我局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完善更新了有关办事指南内容并发布于广东政务服务网。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针对“硬件设备跟不上服务需要。”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对窗口办公电脑等设备进行升级,硬件设备基本符合服务需要,窗口服务效率有效提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一)针对“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印发了《关于调整郁南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成员的通知》,通过调整成员单位和成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双随机成员单位职责。

2.截至2023年6月初,县市场监管局已开展食品、计量、商标等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县文广部门已开展一季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县生态部门已开展第一季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县消防部门已开展第一季度的消防监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县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民政部门所属行业协会商会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目前正在进行中。

3.根据相关要求,我局牵头负责测评内容为“Ⅲ-27-①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发函各成员单位督促其认真开展,并将开展情况说明报告报回我局。我局综合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我县整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说明报告,整体情况为:2021年以来,共开展“双随机”监管抽查129次;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提高对抽查项检查的专业性和有效性。通过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强化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了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二)针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1.制定《关于印发<郁南县2023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郁南县2023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的通知》,统筹各成员单位的双随机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明确抽查任务和时间。

2.召开双随机联席会议,解读“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文件和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专项巡察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的反馈意见。在联席会议上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和提出整改工作。对成员单位业务负责人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培训,讲解系统的使用和有关部门自有系统的数据对接处理问题。

3.通过建立了工作群,及时传达有关文件和方便沟通,在群内提醒或通报有关单位双随机抽查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三)针对“在执法过程中存在重程序轻事实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1.加强行政执法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查办案件时坚持程序与事实并重,提高证据的收集和分析能力,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质量。4月开展了一期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监管人员的办案水平,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此后,将每月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定期学法一次,每季度组织一次市场监管领域全县性执法培训。通过“自主集中学法”和“关键少数走出去”等形式,着力提升股室骨干执法水平和办事效能。

2.严格执行案件审核制度和流程,要求审核人员必须从“证据、事实、执法程序、法律法规适用及处罚处理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对于程序不合法、事实过于简单或事实未清楚的案件,坚决予以退卷重新调查处理。从人员能力提升及案件审核方面,力求最大限度解决重程序轻事实等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四)针对“行政处罚存在宽、松、软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1.成立了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系统内行政执法案卷自查、互评等工作,并把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评查纳入常态化工作,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防止一刀切又防止同案不同罚、畸轻畸重处罚的情形。

2.案件处理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进行处罚裁量,为避免执法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对重大复杂的案件一律提交集体讨论决定,行政处罚法律法规适用及从轻、从重、减轻处罚等事项严格经过集体讨论决定。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五)针对“未能从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线索进行溯源监管执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完善了办案机制,提高证据的收集和分析能力,对行政案件落实全链条的溯源监管执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六)针对“知识产权培育、创造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1.我局与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建立“郁南县知识产权赋能乡村振兴共建中心”,助力郁南乡村振兴,推动郁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2.积极深入到郁南县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现状,对企业拥有的专利、商标等进行指导,鼓励已在国内注册了商标、且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申请注册商标。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七)针对“品牌效应有待进一步发挥。”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品牌宣传推广。通过“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加大对我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宣传力度,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发挥郁南县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作用,加快商标、地标培育、促进运用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使用地标产品专用标志,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品牌效应。

1.4月份分别到连滩镇和建城镇进行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我局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在县文化广场举办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2.指导相关单位以“郁南肉桂”进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正等待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

3.引导相关合作社、企业申请使用“庞寨黑叶荔枝”专用标志,并进行全流程指导。

4.与市局联合举办“2023年云浮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讲培训暨‘入园惠企’”金融对接会。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八)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1.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专项执法工作的通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2.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拟于下半年举办知识产权业务执法培训班。

3.加强监管执法力度。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围绕电子产品、食品、服饰等重点商品,加大对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如5月,开展了过期专利食品的专项执法行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九)针对“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市场秩序,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印发《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市场领域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了无照无证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印发《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殡葬服务行业市场秩序检查。组织开展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助企行动,深入查办重点线索案件,加大对涉企违规收费、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三、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切实巩固整改长效

巡察整改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局党组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举,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我局党组坚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持续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效果。我局党组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要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化确保作风的好转,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既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

(三)笃定长效导向,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局党组坚持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要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的用人选人导向,着力构建一支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的市场监管“铁军”。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个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全面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6-7592342;邮政信箱郁南县都城镇大堤路60号、邮政编码527199;电子邮箱rs2342@126.com。

     

   中共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7月6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