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3-08-16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13日,县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县商务局党组进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2023年3月13日,县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向县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县商务局党组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有关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坚决落实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跟踪调度,信息上报,督查检查等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落实责任分工。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整改意见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县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巡察县商务局党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期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处理,全力抓实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够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仍有差距方面。

1.针对“理论学习浅表化,业务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融合还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局党组对标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融合、一体落实,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2023年1-6月,通过局党组会、集体研讨、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业务培训等形式开展学习15场次,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贯彻意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工作导向把握不够准,电子商务进农村成效未达预期”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开展对电商服务站点的业务培训,联合县人社局开展农村电商培训班,协调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随时报名、满员开班的方式开展短视频制作、直播、电商运营等培训。积极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现有运行站点的走访调研,协调整合物流快递运输网络,目前已协调县邮政公司在连滩镇开展镇村物流站点优化建设,加快快递业务延伸至镇村以及,逐步完善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

3.针对“政策精准推送不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举措不实:稳步推进限上企业入库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落实局干部职工挂钩联系重点批零住餐企业工作制度,定期地走访企业,确保在库限上企业稳定发展;对已退库企业(续存类)保持服务联系,同时摸查潜力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开展政策宣传和企业发展及规划指导。今年1-6月共开展企业走访30多家次,建立了限上企业重点培育库,确定了郁南县花悦庭餐饮有限公司、郁南县宝珠加油站有限公司、郁南县都城镇兴盛酒店、郁南县大福源百货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为今年新增入库的培育对象。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政策精准推送不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举措不实:落实促消费不够主动”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推进促进消费政策落地,多点发力刺激消费。2023年1-6月,共组织我县企业参加了“云浮新春欢乐购”和“约惠五月欢乐购”共2期消费券发放活动;举办了2023郁南惠民消费节暨“食在郁南”美食嘉年华促消费活动,引入直播推介的宣传方式,为参加活动的餐饮企业引流23000多人次。加强促消费等惠企政策的宣贯,及时传达省市有关促消费的各项措施,确保政策措施“直达共享”到市场主体,指导企业申报各级政策扶持;截至6月底,共有郁南县好邻居超级商场有限公司、郁南县誉宴餐饮有限公司、郁南县富旺餐饮有限公司、郁南县良友餐饮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请5项奖励支持。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针对“政策精准推送不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举措不实:培育优质餐饮品牌力度弱”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落实局干部职工挂钩联系重点批零住餐企业工作制度,加强对新乐群、新永光、良友、誉宴、富旺等5家重点餐饮企业的服务,引导鼓励餐饮企业加强自身品牌创建培育;发挥我县无核黄皮的品牌影响力,利用“黄皮节”效应,联合县农业局举办积极举办“征集郁南黄皮系列十大名菜”活动,进一步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餐饮美食文化。今年6月,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举办了“征集郁南黄皮系列十大名菜”活动,评选出黄皮鸡、黄皮骨等郁南黄皮十大名菜,并在首届广东黄皮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云浮郁南无核黄皮文化周上进行宣传推介,进一步打造富有本土特色的名菜名品。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

(二)主力军作用发挥不充分,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仍不够有力方面。

6.针对“牵头抓总作用不突出,招大引强仍未实现突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作用,加快形成招商合力。牵头草拟了《郁南县招商引资大会战行动方案》《关于调整郁南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关于成立郁南县招商引资大会战领导小组的通知》,以成立工作专班,细化目标及分工,明确节点任务等措施,加大力度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指导各镇、各部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与小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加强信息共享、问题共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明确招商工作的方向和方法。围绕我县“六大百亿产业”及各镇地域特色,建立“链长+专班”产业链联动招商的工作机制,锚定500强企业、龙头企业、国企等开展靶向精准招商,进一步招大引强。二是加强跟踪督导。以季度、年度为节点,定期收集各重点招商部门、各镇外出招商情况、在谈项目、招引项目情况,建立重点在谈项目台账、储备项目台账、已招引项目台账,动态跟踪各镇、各部门招商引资情况,并定期通报,及时提出问题及下一步建议,统筹指导各镇、各部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

7.针对“统筹指导不到位,推进项目落地见效聚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周例会制度。由分管招商引资的县领导牵头,组织工信商务、园区等相关部门,坚持每周召开工作碰头会,就近期外出招商计划、招商活动、在谈项目、园区落地项目推进堵点难点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并与要素保障部门、企业等多方加强沟通协调,在有计划开展招商工作的同时,全力服务好企业,为落地项目企业纾困解难。二是建立台账跟踪机制。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纳入市、县重点项目台账,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按照“谁挂帅、谁统筹,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全程跟踪和协调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产等全生命周期中的难点问题,对推进进度慢,落地成效低的项目,由责任领导结合实际,对企业进行约谈、督办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

8.针对“履约监管乏力,项目土地利用率不高:履约监管缺乏抓手”问题。

整改情况:修改制定细化措施方案文件,提请建议县政府依照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工信商务局、园区管委会、自然资源管理局、各镇等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项目监管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从项目准入、项目审核、签约项目履约等环节,由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对招商引资项目做好监管核查工作,建立公正有效的服务和监管考核体系,提高项目履约率。目前,已重新草拟了《郁南县工业产业项目准入管理办法(修订版)》,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出台印发;牵头草拟了《关于加强〈国有建设额用地开发利用监管协议〉履约监管工作措施》,对已签约在拿地动工阶段的项目,分别由县工信商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园区管委会等,通过电话、提醒函、约谈等方式,加强对进展缓慢、低效用地的企业的督促提醒;目前该措施待细化后呈批印发。

整改状态:整改中并持续跟进。

9.针对“履约监管乏力,项目土地利用率不高:项目集约用地意识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节约集约用地意识,目前在项目准入时,要求项目用地竞得者签订《国有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监管协议》。二是严格供地政策,实施定额管理,严把建设项目用地准入关。目前,根据项目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密度、开工竣工时间等土地使用条件,严把建设项目准入关,对投资大、占地少、前景好、污染小的项目优先保障用地;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不符合集约用地标准的项目坚决亮红灯,不予供地。三是与有关职能部门加强配合,建立用地监管考核机制,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牵头草拟了《关于加强〈国有建设额用地开发利用监管协议〉履约监管工作措施》,目前该措施待进一步细化后呈批印发。四是对现有项目存量土地、低效用地进行盘活,为急用动工的产业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目前,大湾湾区骏鑫地块由晨宝、恒之光、西江感光、嵩达四个项目盘活取得,晨宝已投产;恒之光、嵩达项目正在办理验收手续;西江感光项目总体设计方案已通过县规委会,目前正在完成安评、环评报告,待项目总图批复后,即可办理下一步手续,项目现场已完成勘探,出具勘探报告;建盛建材地块由益泰丰盘活取得。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

10.针对“短板明显,外资外贸工作长期没有突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五外联动”,抓住RCEP对外贸易战略协议机遇,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参加各类展会、抢抓订单。二是大力挖掘出口潜力。大力培育欧铂利等重点外贸龙头企业,引导鼓励我县已成规模的玩具、化工新材料、人造石等传统外贸产业转型升级,增加外贸出口值,推动外贸稳定增长;联合海关加强促回流、拉增长工作,持续促进电池、人造石等外贸数据回流,拉动外贸增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38亿元,增长10.8%,高出市下达任务目标任务(3.5%)7.3个百分点。三是加快外贸外资项目的建设投产。跟紧在建项目的建设工作,促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重点跟踪服务好在建外贸企业广东合力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和外资企业华润光伏新能源项目。截至6月底,华润光伏新能源项目已入资入资1700万元,广东合力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环保型胶黏剂项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试投产。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协调联动不够通畅,亲商安商还存在堵点方面。

11.针对“机制不完善,协同作战合力未能形成”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郁南县招商引资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郁南县招商引资大会战行动方案》精神,联动各相关部门开展产业招商,并持续开展“一把手”带头招商,进一步凝聚全县招商引资“一盘棋”合力。谋划下半年招商推介活动,重点谋划举办2023年云浮郁南投资环境推进会,利用黄皮节“引流”效应,围绕南药、化工、建材、食品加工产业开展“请进来”招商推介活动,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加快促进我县产业集聚。二是建立项目协调机制,定期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研判会议,重点研究解决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涉及行业、部门较多,情况复杂,久推不进的综合性问题。目前牵头草拟了《关于调整郁南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联席会议组成人员的通知》,定期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就项目推进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协调;每两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周四直通车”工作协调会,协同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工作。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

12.针对“服务有差距,精准效劳尚待加强:优化服务能力尚显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通过成立专班、抽调人员等多种形式,不断壮大招商一线力量;截至2023年6月,选派镇干部到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跟班学习已实施4期,将于7月底结束。下阶段,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抽调具备一定招商引资工作基础的人员,充实招商一线的力量,同时加强负责项目招引、产业代办服务的人员配置,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的招商引资队伍,服务我县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加强招商引资人员的专业培养。通过参加业务培训班、派员外出驻点招商、加强与上级、兄弟部门的交流学习、实行“老带新,传帮带”工作机制等方式,不断夯实招商引资人员业务基础,不断提高招商人员综合能力。共组织参加市级招商引资专题培训1场次,选派招商专员2人参加深圳驻点招商跟班学习。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

13.针对“服务有差距,精准效劳尚待加强:共同招商、共同服务氛围未形成”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位推动,落实“一把手”带头招商。同时根据“六大百亿产业”方向,组建六个细分产业方向招商小分队,全面开展小分队外出招商,不断形成“全员招商”的招商合力。今年1-6月,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外出招商38次,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外出招商68次。二是建立代办帮办制度,组建专班,为企业提供产业投资一站式代办服务。协助草拟《郁南县产业投资一站式代办服务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梳理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落地注册、立项审批、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等各环节事项办理流程,进一步压实各相关部门责任,目前该工作方案正在呈批待印发。2023年6月,已初步建立起由县工信商务局、县政务数据管理局等20个相关县直部门分管和联络员组成的郁南县审批代办服务工作专班,利用产业项目代办服务管理平台,对项目签约、企业开办、土地(厂房)取得、工建审批验收、投产等落地建成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企业提供线上帮代办服务。目前我县专班联络信息表已报送市,待市统一开通平台账号权限后,逐步开展线上代办服务。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推进。

三、整改后续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狠抓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督促各党组成员、各股室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对标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落细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三)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增强工作的能动性、规范性,把“当下改”与“长久治”有机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确保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商务队伍,切实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6-8499933;邮政信箱郁南县都城镇大堤路38号,邮政编码527199;电子邮箱yn7381272@163.com。                          

 

                                 中共郁南县商务局党组

                                     2023年6月30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