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3-08-16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13日县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中共郁南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2023年3月20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郁南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向园区委员会党组反馈三方面14个问题,园区委员会党组认领事项14个,已完成整改事项14个(其中,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的事项7个),整改中的事项0个,未完成整改的事项0个。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

目前,园区管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2023年1-6月,共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培训等党内活动20次,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等。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二)针对“推动项目投产达效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项目管理,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投产达效。一是提高投资履约率、土地集约化利用率,做大做强做优园区经济。建立全过程跟踪管理体系,对项目进行科学评估和风险评估,设置项目策划、设计、审批、施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督机制。二是以提高投产项目达效率为目标,强化供需衔接,对已投产未达效项目开展摸底工作,进行综合效益评估,建立台账,逐个分析未达效原因,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整改提升,推动投产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园区管委会通过“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做到一人落实跟踪一企业,强化驻企联络员密切联系企业,主动上门服务,深入企业项目了解实际情况,及时收集企业项目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和部门服务过程中的重点环节,找准问题根源,精准快速整改,促进产业发展,建立“发现问题台账跟踪——解决问题台账销号”闭环工作机制,确保相关问题在园区内得到及时解决,让企业安心生产、顺心发展。今年以来,园区管委会共到企业开展调研60余次,为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指导共16次,分别为金凤凰、嵩达、金宏等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协助办理相关审批业务及试产前的资料准备工作。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三)针对“落实‘延链补链强链’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园区产业链,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延链、补链、强链”的指示政策和部署,坚持规划牵引、产业先行,以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立足特色优势产业,有的放矢招引和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培育打造知名品牌。

通过进一步深入调研,挖掘园区产业链:一是以广东鑫国泰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其生产产品氯酸钠供云浮市鑫隆汇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广东鑫国瑞化工有限公司作原料使用,其副产品氢气供广东鑫国源能源有限公司使用;广东鑫国源能源有限公司生产产品双氧水供园区广东德润新材料有限公司作漂白剂和宋桂镇广东中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同时供云浮市鑫隆汇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作原料,而各企业中间产生的废弃物可由云浮市未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理。该链条以生产氯酸钠为链头,次氯酸钠、亚氯酸钠和工业用过氧化氢为链身,处理生产副产物、废弃物和纤维纸板为链尾。二是以云浮市霞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云浮晨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广东宝鑫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回收清洗的塑料制品供园区云浮市铧鑫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使用,云浮市霞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清洗破碎的瓶身破碎片也可以供园区云浮市铧鑫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云浮市郁南县顺港高分子有限公司使用;同时其瓶盖破碎片可供园区菲博(郁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原料使用,而云浮市霞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清洗破碎的优质半成品可供云浮晨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使用;而云浮晨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不饱和树脂可供云浮市欧铂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云浮市金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广东壹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正浩交通技术有限公司使用。主要产物为塑料再生粒、塑料产品、再生纤维,不饱和树脂、亚克力板等,打造绿色可再生产业集群。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四)针对“对园区宣传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园区宣传力度,通过创建省级高新区,加强园区品牌建设。充分利用融媒体等网络宣传平台,定期发布最新的园区信息、成功案例及企业发展情况,为投资者提供便利的信息查询和在线咨询服务,使更多的人了解园区和投资机会,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前来招商,提高园区和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自今年1月以来,共吸引山东、佛山、东莞、中山等地客商到园区调研30余次。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五)针对“园区整体规划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园区管委会通过进一步编制和完善园区发展规划。根据有关政策、要求及规划,结合本园区实际,尽快编制和完善园区发展总体规划以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规划,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规划对园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性作用。规划要结合自身突出优势,做到一次规划、适度超前、分步实施,有序开发。按照有关要求,加快大湾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加快园区节能、地质灾害等综合性区域评估成果编制,加快县无核黄皮产业园规划环评的报批。同时,对大湾、都城片区开展跟踪环评。

目前,园区已完成气候可行性报告、文物保护调查报告、压缩矿产资源调查报告,郁南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域水土保持评估方案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项目、区域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水资源论证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岩土工程研究初勘、节能评估等资料收集已完成,正在开展编制报告。洪水影响评估已发函水务局收集资料中,其他资料已提供。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六)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加快园区内的土地征收和指标调整,共同做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地指标申报和征地拆迁等工作,确保有地可供、有地可用。

二是加快推进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加快郁南产业转移工业园土地平整及道路建设工程(一期)进度,并加快完善道路、排水、污水处理、给水等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完成园区土地平整工作。市委书记卢荣春同志、县委书记梁世军同志非常重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分别到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工作10余次。园区管委会采取领导干部挂图作战的模式,全力推进园区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现阶段,郁南产业转移工业园土地平整及道路建设工程(一期):该项目分三个分开建设:第一分块已完成资料验收结算;第二分块已完成总工程量60%;第三分块完成总工程量85%。郁南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都城片区黄皮路、玉桂路已完成总工程量95%;大湾片区一期已完成总工程量70%;安全事故应急池已完成,已通过验收,待结算审核;110kv及以下线路迁改已完成供电部门技术验收,已通过验收,待结算审核;大湾片区自来水增压站已完工,已通过验收,待结算审核;智慧园区一期完成总工程量97%,正在调试设备及企业数据接入,预计7月底完工;大湾片区一号地块土地平整勘察设计已完成,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800亩土地平整工程勘察设计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已完成,预计近期召开开工交底会议。郁南产业转移工业园都城片区土地平整及道路升级改造工程:郁南产业转移工业园都城片区土地平整及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一期)1、2号地块开挖、回填,正在建设边坡,目前2号地块平整完毕,已完成总工程量96%。

三是加强园区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规章制度,压实责任。对园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环节进行全面监管,加强项目后期管理,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和进度。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七)针对“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仍较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园区管委会积极与上级部门及大湾镇政府沟通协调,加快园区生活配套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生活环境。

目前,大湾镇政府正在进行生活配套区的初步设计和招投标。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八)针对“生产要素保障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生产要素的保障力度。加强供电保障,改善网络通讯。优化电网建设,加大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增加备用电源和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目前园区管委会通过加强与南方电网沟通,强化供电保障,并已完善园区电网线路布局,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同时,加强与三大通讯运营商沟通,提高通信信号接收能力,加强网络设施建设和维护,扩大网络覆盖范围,确保企业稳定畅通的通讯服务。通过多次与通讯运营商沟通协调,已于今年1月,于鑫国泰对面十字路口设置信号基站,有效提升园区信号覆盖,确保园区稳定畅通的通讯服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九)针对“对企业履约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加强用地指标管理,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保障用地供需平衡。二是加强项目建设及投资后企业履约监管,对违约企业采取相应措施,督促企业按合同约定开工建设,避免土地低效利用、变相闲置。三是加强用地退出机制执行力度,及时收回用地指标,防止资源浪费,确保用地指标合理利用,有效推动园区经济发展。

园区通过“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做到一人落实跟踪一项目,强化驻项目联络员密切联系项目,加强用地指标管理和项目建设及投资后企业履约监管,深入项目了解实际情况,及时收集项目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和部门服务过程中的重点环节,找准问题根源,精准快速整改,促进产业发展,建立“发现问题台账跟踪——解决问题台账销号”闭环工作机制,确保相关问题在园区内得到及时解决。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持续跟进。

(十)针对“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与应急、环保、消防等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强化劳动纪律,以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继续配合县应急等部门做好危化品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特别是企业排查梳理的隐患和检查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等,及时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园区管委会加强与县应急和消防部门合作,通过联合检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梳理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并形成台账跟踪落实整改,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等,及时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同时,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过1月15日辽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烷基化装置在维修过程中发生泄漏爆炸着火、4月29日山东淄博峻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罐区一纯苯储罐发生火灾事故、5月1日山东聊城鲁西化工双氧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双氧水装置发生爆炸等案例分析,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今年以来,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6次,排查企业70家次,排查出安全隐患共123条,已督促落实整改措施隐患共123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一)针对“企业服务平台作用发挥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加强人员配备,确保平台的日常运营和服务能够得到保障。同时,对现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对入园政策、办证流程等方面的了解和掌握。完善服务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和服务标准。加强与入驻企业的沟通,了解其需求和反馈,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和效率。

一是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园区服务水平。二是全面建立园区专业化“带办、代办”队伍,加强与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带办、代办”队伍协同联动,通过“一站式”代办窗口,提供统一收件受理、办件流转、跟踪协调和拿证发证等服务,有效压缩事项办理时长,实现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全流程审批服务和管理事项统一待办带办、实时流转、跟踪督办。自2023年1月以来,园区管委会为企业代办事项10余项。三是通过“网格化”管理的模式,驻企联络员要密切联系企业,主动上门服务,深入企业项目了解实际情况,及时收集企业项目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和部门服务过程中的重点环节,找准问题根源,精准快速整改,促进产业发展,建立“发现问题台账跟踪——解决问题台账销号”闭环工作机制,确保相关问题在园区内得到及时解决,让企业安心生产、顺心发展。2023年1-6月,园区管委会积极主动为金凤凰等企业协助办理相关审批业务及试产前的资料准备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二)针对“服务质效与市场主体需求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紧紧围绕“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压实责任、转变作风,不断提高履职本领、提升服务效能,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园区管委会已成立相关代办带办工作专班,并对园区所有企业办理证件开展 “一对一”服务。一是全面推进带办、代办服务。园区管委会通过建立园区专业化“带办、代办”队伍,加强与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带办、代办”队伍协同联动,通过“一站式”代办窗口,提供统一收件受理、办件流转、跟踪协调和拿证发证等服务,有效压缩事项办理时长,实现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全流程审批服务和管理事项统一待办带办、实时流转、跟踪督办。实现企业跟踪服务“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办事规范“零差错”、服务满意“零投诉”的“四个零”服务要求,尽心尽力当好企业、项目的金牌“店小二”。打通企业落地“最后一公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释放改革活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二是全面贴心“一对一”对接服务。按照“一对一”服务制度,安排专人对接正在筹建中的企业负责人,提供详细的准入流程和流程中涉及到的证件、手续的办理相关事项,减少企业筹备工作工程量、加快企业落地动工进度。同时,加强与已投产企业工作人员对接,为企业开展生产资料准备和指导服务。今年以来,园区管委会已为友源、欧铂利、金宏等企业协助安全消防业务填报工作。三是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统筹推进项目前期,加强项目研究论证和政策服务,依法高效完成项目立项、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压茬推进、规范管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三)针对“为企业纾难解困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荒”等问题。完善与企业的沟通反馈机制,及时了解企业的需求和问题,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结合企业年后用工需求,园区管委会分别于2023年1月31日和2月3日联合县人社、千官镇政府,举办了两场线下招聘会,并组织大湾园区企业于4月26日前往茂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开展的专场招聘会,通过现场招聘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招贤纳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十四)针对“日常管理职责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监管力度。细化管理体系,完善园区管理,明确园区各部门的工作责任。不断改进管理模式,以保证工业园区管理执行的高效、有效性。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定期对管理状况和体制效率进行考核,确保园区管理向优质化方向发展。

一是进一步发挥振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用,着力做好园区日常管理维护,确保各项园区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坚持长效管理,维护环境卫生美化、绿化、亮化工作,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软环境”。

二是持续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管理协会的作用,组织园区各企业内安全管理人员为园区企业开展隐患排查,不定期到企业开展交叉检查,以进一步达到政企共管的效果。

    三是充分利用“智慧园区”平台,数字化进行园区的日常管理,使园区管理更加科学、更加有序、更加安全。

    园区管委会通过加强责任担当和监管力度、细化管理体系和完善园区管理,确保园区向优质化方向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环境。切实利用好振兴物业、安全生产协会及“智慧园区”平台作用,充分维护园区环境和企业生产安全,以确保园区管理工作的高效、有效性。2023年1-6月,园区管委会审核13个入园项目,严格把关入园项目,对不符合“禁限控”目录要求和产业准入要求的,坚决禁止入园;开展各大节前安全检查和节后复工复产“六个一”工作,持续开展“一周一线一检查”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等专项行动,检查企业70家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700333;邮政编码527129;电子邮箱yn7700333@139.com。

 

 

郁南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10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