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郁南县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4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坚决有力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并迅速行动,组织人员、明确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领导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2021年2月26日,组织召开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落实时间,压紧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3月15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细落实。

(二)细化整改方案。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商务局党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制订了《郁南县商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三大方面突出问题、13项整改任务,细化出24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整改单位、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全覆盖、无死角、按期完成任务。

(三)严格责任追究。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整改进度,带头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强化跟踪问责,严肃整改纪律。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令重新整改。

二、聚焦聚力反馈问题,逐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一是县商务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建设“一廊两带三园”的规划布局,立足郁南县资源禀赋,围绕新型化工、建筑新材料、电源电池、无核黄皮、南药等产业格局,精心谋划推动一批产业项目。2021年1-5月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上报市招商引资项目10个,合同总投资133.1亿元,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332.75%,均为超亿元项目。其中超10亿元(含10亿)项目5个。外资外贸由降转升,发展趋势良好:1-5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7775.1万元,同比上升15.6%,其中出口总额6444.7万元,同比上升7.1%;进口总额1330.4万元,同比增长87.9%。实际利用外资1-5月702.22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36.96%,去年同期175万元(25万美元),同比增长301.27%。商贸行业消费增速回升,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1-5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234万元,增速18%。二是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我局于1月18日、3月10日对全县商务工作存在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开展研讨分析,解决存在问题。三是县商务局党组班子按照业务分工,深入困难多、矛盾多、问题多的领域,重点围绕“稳增长、优环境、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有效解决了一批实事、急事、难事。巡察反馈以来,局代办企业行政审批手续相关事项25件。

(二)关于担当精神不足,抓“六保”促“六稳”工作力度有欠缺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一是1-5月上报市招商引资项目中,新引进外资企业2家,分别是投资10亿元的联塑集团(郁南)不锈钢金属智造产业基地、投资2亿元的20万吨每年工业资源循环利用项目。二是今年1-5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7775.1万元,同比上升15.6%。实际利用外资1-5月702.22万元,同比增长301.27%。三是提力、非凡贸易、建钘等正成长为我县外贸出口新增长势力。四是进一步强化外资外贸企业服务,我局代办雄峻强业外企设立手续、铨盛实业外企变更手续、联塑外企变更手续。五是拟成立2021年郁南县培育发展限上商贸企业入库工作领导小组,拟发《2021年郁南县培育发展限上商贸企业入库工作方案》,任务落实分解到各镇,形成商贸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力争2021年培育限上商贸企业新入库22家,实现在库企业数量翻番。

(三)遴选机制不科学,贯彻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积极发挥县商务局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统筹联动作用,结合项目性质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参与项目洽谈,必要时深入企业调研,项目进驻前通过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初步确定项目进驻可行性,相关材料呈批县领导,经过常务会议和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我局通过优化项目投资协议,对拟投资项目环境保护、投资强度、税收贡献、项目退出机制等一一列明,实现项目招引好中选优。针对前、中、后三期招商引资工作特点和企业需求,商务局及各职能部门充分利用各类联动机制和服务载体,立足各自职能,精准施策。

(四)后评价机制缺乏,管束软弱无力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一是县政府于2021年6月印发郁南县产业项目准入管理办法的通知(郁府办〔2021〕号),重新定义了投资项目投资强度、环境保护、税收贡献、项目退出机制等内容。二是精准把握有效投资的发力点,在强化项目策划、洽谈、签约、建设、竣工、投产、运营、增资等方面全链条强化服务,形成项目支撑有效投资的强劲态势。三是企业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时,需一并签订《国有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监管协议》,制约企业用地。

(五)集约用地意识淡化,用地退出机制缺乏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二是严格供地政策,实施定额管理。根据项目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密度、开工竣工时间等土地使用条件,严把建设项目准入关,对投资大、占地少、前景好、污染小的项目优先保障用地。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不符合集约用地标准的项目坚决亮红灯,不予供地。三是县商务局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有关职能部门加强配合,建立监管机制,及时检查和监督土地使用权人的履约情况,对建设用地进行跟踪管理,防止用途的转变、新的闲置和低效利用。四是结合年度项目建设安排,提前梳理分析用地需求。五是持续盘活挖掘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空间资源,加大存量土地、低效用地的盘活利用。大湾园区骏鑫地块由晨宝、恒之光、西江感光、嵩达四个项目盘活取得;建盛建材地块由益泰丰盘活取得。

(六)重招商轻安商,营商环境的打造力度不足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

一是促进服务再优化,我局和各职能部门推动全周期融合体系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商务局将密切跟踪项目后续推进情况,在不动产登记办理、立项备案、节能审查、工程建设审批、消防防雷审查、竣工复核验收、增资扩产审批等环节加强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呼应市场和社会需求,部门之间聚焦招商引资落地效率,还将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流程,紧扣高质量发展招商。三是通过打造全天候服务、全要素保障、全业务股室协调的“三全”服务品牌,确保各项工作建设服务到位、保障到位。

(七)协调联动有梗阻,招引项目落地慢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整改中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一是推进提升重大问题办结效率,确保项目落地速度持续加快,开工项目数和资金到位率明显提升。二是让落地项目和企业办事“少跑腿”、力争“不跑腿”。三是使项目单位对项目审批形成宏观整体认识,以便统筹把握、整体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八)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彻底,阵地建设不牢固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培训,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党组会议部署安排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坚持党建统领,细化年度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抓常抓长;强化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活动方案、计划。三是持续推进党史教育,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落实。四是健全招商机制,规范招商流程。修改完善《项目投资协议书(模板)》、《郁南县投资工业项目情况登记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内容清单(模板)》。草拟制定《郁南县产业项目准入管理办法》,引入招商引资项目评估和决策机制,完善符合地区产业发展的招商引资政策,培育良好的政策环境。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重视,综合素质与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一是我局已于2020年中下旬报送计划公开招聘电子商务类的选调生;于2020年末报送公开招聘文秘类专业的公务员;于2021年度初报送公开招聘会计类专业的专技人才。另外,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均参与物色符合我局发展形势任务的相关人才,希望通过调动,改变缺编较多情况,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新公务员于2021年8月初到岗,有效补充我局电子商务和英语专业人才,对我局电子商务和对外经济服务工作奠定人才基础。

(十)关于主责意识薄弱,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仍然存在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党组会议每季度研究局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整理形成党建工作方案、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联合部署局党建工作。

(十一)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防控意识弱化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2021年度起,将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落实整改,对关键人、关键岗位加强监管,谈心谈话结合业务风险防控开展,增加谈话对象的发言记录。局主要负责人与局副科以上干部谈话每季度开展一次;各分管领导与所分管股室或下属单位的负责人谈话每年开展一次;各股室、下属单位的负责人与股室人员谈话每年开展一次。

(十二)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列为长期整改内容。一是规范会计核算,对应收支列入对应科目,加强内部审查,2020年补充专业会计人员后,已规范会计核算。二是2021年以来,我局按照整改要求,立行立改,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不再使用现金结算。三是2020年度起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所有开支均要求有公函才能开支接待。四是我局一直以来均有登记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现已进一步规范用车申请和领导签批。

(十三)专项资金使用率低,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滞后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在专项资金管理上,我县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制定《郁南县2019年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项目资金使用方案》, 2020的12月中旬,我县组织专家对示范县建设3个项目(农村产品上行体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设)进行验收,资金已按采购合同约定的支付办法通过财政统一拨付给承办企业。二是2020年底,全县已建好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50个,超额完成站点建设任务。共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57场,培训人员4100人,超额完成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任务。

三、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县商务工作各方面。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落细落实党建工作各项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全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二)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坚持深化成果,推动改革发展。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与贯彻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强党建、转作风、抓落实,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彰显商务担当、作出商务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99933;邮政信箱郁南县商务局、邮政编码527199;电子邮箱yn7381272@163.co

 

                                中共郁南县商务局党组

                                   2021年9月8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