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整改情况

中共郁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2020年12月2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郁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0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郁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局党组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巡察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直接领导下进行,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谋划、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对于能够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于确需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要明确时间节点,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收到明显成效;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要从建章立制入手,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坚持统筹推进,稳步提升。把整改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任务,与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一手抓工作推进,一手抓工作整改落实,努力将整改的过程变为解决存在突出问题的过程,变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过程。

二、整改工作具体措施与成效

1.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1)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培训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职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夯实思想根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明确学习内容,专人负责作记录。安排专人负责记录学习情况,做到行政会议、“三会一课”与理论学习研讨严格分开。(3)自觉深入学习、充分研讨,提高对重要论述的深刻认识。2021年1月至5月,党组理论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和研讨8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简史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党组成员结合具体实际工作提出各自的见解,并由专人负责作详细记录。(4)进一步深化学习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通知》,明确巡察整改的学习目标和任务,持续深化对主题教育的思想认识。

2.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1)规范会议内容,分门别类做好党组、班子会议记录,理清党、政的事项。截至2021年5月,我局合计召开党组会议11次,召开班子会议13次,把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2)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议事决策的认知与落实。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不断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完善机制,严格落实重大决定事项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3)提高党组成员担当作为意识。党组书记积极主动与干部谈心谈话,直接指出党组成员的缺点和不足,同时给予鞭策鼓励。及时调整党组成员的工作分工,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履职尽责不到位,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1)加强组织领导,在全社会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帮扶、送保障、送尊崇“六送”活动,体现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二是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学党史践初心”活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2)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各项优抚政策。(3)加强对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指导调研和督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各镇退役军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4)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印制了《应急救助》《退役人员生活补助手册》《申请医疗救助手册》等15类宣传小册子3.6万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1万册、清明期间的祭扫宣传册子500份,分别派发到各类服务对象手中。(5)建章立制,规范保障机制。全面准确为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保障服务。要求各镇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指引办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层层审核、层层把关,压实责任。(6)提升服务意识和强化工作责任感。进一步提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信息和数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4.统筹指导不足,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有短板

整改情况:整改中,继续跟进后续整改情况。(1)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情况。召开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会议,通报了巡察反馈的意见,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以反馈意见为抓手,以问题为向导,狠抓整改落实。(2)统筹落实好经费保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统筹招聘一批工作人员下放到各镇级服务站,进一步充实人员队伍。(3)加强队伍业务素质建设。(4)努力探索工作有效机制。通过交叉兼职等方式,探索建立专武干部参与乡镇服务站工作的有效机制,加大资源整合、信息共享。(5)力争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各镇与当地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服务窗口,通过共建、共享资源,力争做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5.服务意识不强,解决退役军人诉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1)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服务意识,对各镇站“大走访”、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情况进行通报,压实各镇的工作责任。(2)加大社保接续落实力度。下发关于社保接续收官通知,在电视台播放收官公告,收官前要求各镇加大宣传力度,再次以多种通知方式通知到个人。(3)规范信访工作日常处理机制。一是实行首问负责制。二是为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三是完善信访信息报送机制。四是严格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五是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4)加强指导就业创业。开展退役军人自主选择线下集中学习或线上自主学习两种培训方式,以“线下”为主的培训方式,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实现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工作。对返乡的退役军人做好就业创业摸底登记,制定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台账,做到底数清楚,积极提高人岗匹配率。

6.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研判不足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具体工作,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局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2)提高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尤其在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方面。(3)加强意识形态的阵地管理。一是发挥我县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在局机关、革命烈士陵园,张贴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加强意识形态教育,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二是开展“清明祭英烈 学党史践初心活动”活动,在红色革命基地烈士陵园里,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三是维护好烈士陵园文物设施、清洁绿化,确保红色资源的保护落实到位。(4)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要讲话精神等政治要件学习台账的登记,并结合具体实际工作深入学习。(5)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郁南县大王山清风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暨意识形态教育,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推动意识形态建设,构筑意识形态安全防范体系。(6)加强信访舆情信息的报送、处理力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进一步加强舆情处置应对工作,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提高群众满意度。

    7.主题教育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整改中,继续跟进后续整改情况。(1)针对革命烈士陵园提升改造工程进度缓慢问题,我局高度重视,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多次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烈士陵园的设施配套完善改造,确保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2)运用上级“奖补经费”对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提升改造。一是场地建设、宣传阵地氛围的提升改造,目前在建7个镇;二是在2020年11月开展创建星级服务站期间,配置了打印机、扫描仪、录音笔等设备到各镇。

8.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1)针对“组织生活走过场”问题,党支部组织党务知识培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意识,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2)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发言材料。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落实会前准备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对照检查撰写发言材料。(3)组织生活会开展自我批评,开门见山、揭短亮丑。结合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本着自我反省、帮助同志的原则,以虚心接受、客观公正的态度对待自我、他人批评。

9.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2021年3月16日举办了党员知识培训班,加强了对局全体党员的知识业务培训,尤其是书记、党务分管领导、党务工作者,使其熟悉掌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精神实质和操作程序,切实做好会议记录,全程公开每个发展程序、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过程及结果,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10.股级干部任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股级干部任用规范学习培训,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毫不松懈,严格程序,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11.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打折扣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1)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十四五”时期的工作要求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及提出要求。(2)集中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照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认真严肃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3)结合单位具体工作实际,制定了《郁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完善防控举措,落实防控责任。(4)制定《郁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谈心谈话制度》,切实改进机关廉政作风建设,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5)多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的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6)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的内容,重点公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和重点工作,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12.财经记录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1)召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专题培训班,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行政事业资产的效能,提高资产的合理配置的效能。(2)针对公务用车未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制度,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使用油卡充值加油、用粤通卡扣除高速通行费的制度,避免现金消费、现金报销现象。(3)针对部分财政拨款仅附记账凭证未附原始凭证情况,财务人员第一时间整理、核对相关记账凭证,目前已按照财经管理要求将原始凭证附到财政拨款凭证,完善相关凭证资料。(4)针对固定资产存在漏记情况。对固定资产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对未录入的固定资产进行补登,规范避免固定资产流失的风险。

13.作风不扎实失误不断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1)召开如何提高干部作风建设座谈会,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需要以榜样引领,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并把抗疫精神融入在日常的工作中,争当楷模。(2)严格把关优抚补助金发放关,做到层层审核,层层把关,杜绝重发的现象发生。对于迟发的问题,双拥优抚股及时收集每月优抚对象增、减情况,做到早部署、早谋划。(3)在印制宣传资料前,严格把好文字关、数字关,经过股长、分管领导审核、审批流程。(4)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洗礼,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工作的形式主义行为。

14.退役军人上访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一是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化解各种信访问题。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接待,认真答复。特别是对来访反映问题的,均接访工作人员与反映人谈话,并认真听,详细记,快速办,随时答。二是加强与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沟通、合作,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

15.对巡察共性问题整改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对于局党组自查自纠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一是党组书记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班子成员督办要求马上抓整改,制定了整改计划、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完成事项。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阶段工作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用心用情用功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营造全社会尊崇尊重军人的浓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 。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329068;邮政信箱:郁南县都城镇四一八路58号退役军人事务局、邮政编码527199;电子邮箱swj7329068@163.com。

 

中共郁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9月8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