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县委巡察 > 反馈情况

郁南县委巡察办向社会公开乡村振兴 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
集体“三资” 管理专项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中共郁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2022-12-19 浏览次数:

近日,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和市县工作安排,市委第五、第六交叉专项巡察组分别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县水务局党组、县农业和农村局党组、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等单位党组织反馈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情况;县委第一、第二专项巡察组分别向通门镇党委、东坝镇党委、历洞镇党委、大方镇党委及下辖村(社区)反馈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联系被巡察党组织的县有关领导分别带队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现将巡察上述党组织发现的问题登载如下: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政治学习不深不透。党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显著,整合乡村振兴力量力度不足。乡村振兴资金制度保障不力,长效机制未形成,资金统筹整合办法不多。项目入库前期谋划不精准,项目论证评估不深不实,项目上报把关不严谨。资金支出进度滞后,项目建设进度慢,涉农中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债券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与项目建设进度不匹配。资金支出监管宽松软,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项目后续管护不力,信息公开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等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工作作风不扎实。违反政府招投标管理规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到位。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政治学习不够深入扎实。对乡村振兴工作重视不足,争取涉农资金积极性减弱。“四好农村路”攻坚不力,农村危桥改造欠理想。涉农项目前期调研不够深入,入库项目存在重复申报、多头申报。涉农资金结余多,资金执行计划欠科学,项目竣工验收督促不够。资金绩效评价和监管不到位,项目重投入轻管护,信息公开机制落实不到位。对关键岗位人员监督宽松软,存在涉农统筹整合资金使用“非农化”,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县水务局党组政治学习不够深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协调能力不足,涉农资金监督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推进农村供水建设力度不足,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滞后。项目谋划准备不足,项目入库不实不细,项目资金预算申报不精准。涉农资金超范围使用时有发生,项目资金支付慢,债券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与项目建设进度不匹配。落实信息公开机制不到位,统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项目后期管护不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主动干事劲头不足,慢作为、不作为依然存在。项目完工没有竣工验收及竣工结算,工程项目监管缺位,行招投标制度不严。工程进度款划拨审核把关不严。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落实“第一议题”不严格,学习贯彻“三农”工作部署不到位。党组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统筹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的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驻镇帮镇扶村政策不到位,未能充分发挥驻镇帮镇扶村资金效益。落实“米袋子”政策不严格,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存在短板,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进度较慢。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涉农资金支出进度较慢,且部分涉农资金使用存在“非农化”问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高标准农田存在“非粮化”、“非农化”和闲置现象,农村公厕重建轻管问题较为突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联农带农作用不明显。部分涉农项目建设存在廉政风险,项目招投标流于形式,项目未完成预算审核已开工建设。

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深入,没有结合县供销合作联社实际提出具体贯彻措施。党组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申请乡村振兴资金不够积极主动,存在以班子会议和班子扩大会议代替党组会议讨论“三重一大”现象。推进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不够有力,助农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不全面。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涉农专项资金未能做到专款专用。涉农资金投资效益差,部分项目亏损严重,部分项目未能进行利润分红。

通门镇党委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未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普遍薄弱。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公室、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主体落实责任不够有力,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监督流于形式等问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三资”管理不到位,执行资金管理、资产资源交易、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等管理制度不严,对扶贫资金投资收益未及时追收,部分资产资源租赁费应收未收,对承包的集体资源疏于管理,长期没有收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未按规定使用党群服务经费和办公经费等问题。对工程项目验收把关不严,部分工程项目出现不按设计图施工和虚大工程量等问题。

东坝镇党委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未能及时调整健全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一办三中心”负责人,“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未做到专职专用。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公室、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主体落实责任不够有力,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监督流于形式等问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三资”管理不到位,执行资金管理、资产资源交易、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等管理制度不严,对扶贫资金投资收益和个人借款未及时追收,部分资产资源租赁费应收未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存在违规发放征兵工作经费、超标准使用办公经费等问题。

历洞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政策法规不到位。扶贫工作责任链条拧得不紧,扶贫项目收益远未达预期,个别项目决策失误致专项资金损失。民生工程推进力度偏弱,污水处理设施后期管护不到位,农村集中供水堵点仍然多。集体资产流转存在“小圈子”决策现象,低价发包以及租金应收未收等现象仍然存在。民主监督存在差距,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够扎实。未正确履行职责,项目建设存在边建设边破坏现象。个别工程项目质量把关不严,造成专项资金损失。资金运行风险大,专项资金使用质效不高,使用仍存在不规范行为。执行回避制度不够到位,村级工程项目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

大方镇党委政治学习走心走深不够,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政策法规不到位。班子决策存在风险和缺陷,“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范性低。个别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权责利混淆,民主监督形同虚设。资金运行存在廉政风险,现金使用风险大,专项资金未实行专款专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支出依据不充分。资产资源流转规范低,合同管理不严格,交易不够透明公开,租金收入应收未收。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物资采购价格虚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项目资金未发挥效益,政府扶持专业合作社资金使用监管缺失。工程领域廉政风险突出,个别工程价格虚高和工程量不足。项目运行管理不力,造成专项资金损失。

         中共郁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19日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