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郁南纪委监委监督执纪获赞誉 翻5年“旧账”还村干部清白

来源:郁南县纪委监委 日期:2021-02-08 浏览次数:

    “如果不是你们的坚持和细心,我不但要自己拿3.5万元出来还,而且还把我多年为群众服务的清白都抹黑了。非常感谢你们还我清白!”近日,郁南县历洞镇磨山村干部黄某凤激动地把锦旗送到郁南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的手上。此时的她深吸一口气,终于能放下心头大石了。

云浮市郁南县纪委监委:翻5年“旧账”还村干部清白 - 副本 (2).jpg

  事情还得从两笔同样数目的支出说起。郁南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执纪中发现历洞镇磨山村委会大楼装修工程款项有异常:同一装修工程,用一张发票支出3.5万元,另一张收据支出3.5万元,同一项目是否重复支出?这是出纳故意利用职务侵占村委集体资金吗?

  带着疑问,郁南县纪委监委干部对该问题作进一步核实。

  “书记,您还记得村委会大楼装修款项是3.5万元还是7万元呢?”郁南县纪委监委干部找到磨山村党支部书记核实款项数额。“我记得相当清楚,装修是用了3.5万元。”磨山村党支部书记肯定地回答道。

  在确定工程款项的金额后,郁南县纪委监委干部找到黄某凤,向其了解账目为何重复报账3.5万元的异常。

  “我当村委出纳差不多20年了,从未贪过村集体一分钱,一直老老实实做事。为什么会出现重复报账3.5万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真的没有故意重复报账,真的没有……”黄某凤着急地说道。

  郁南县纪委监委发现有两张银行回执小票分别手写标注了“大石生态村”和“格木坑”的字样,一张是2万元,另一张是1.5万元,加起来刚好3.5万元。

  “你当时是遗漏了‘大石生态村’和‘格木坑’的收据发票没有入账吗?”郁南县纪委监委干部问道。

  黄某凤一边委屈地流泪一边说:“不清楚,但是我对数字还算比较敏感的,不该出现这‘乌龙事’的呀。”黄某凤用手擦干脸上的泪水,提出要回办公室寻找相关资料。

  为进一步查明真相,郁南县纪委监委干部陪同黄某凤回办公室翻箱倒柜寻找。数小时后,终于在残旧的柜底里找到一个装着5年前村集体凭单的塑料袋,袋子里装着两张发票,分别是支付大石生态村和格木坑工程款项,上面有村委会主任、承建老板的签字确认。

  此时,事情终于水落石出,原来黄某凤遗留了生态村建设支出的入账,而把同等金额的村委会大楼重修工程款项重复入账了。

  据悉,近年来,郁南县纪委监委为79名干部澄清问题,鼓励党员干部继续担当作为,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下阶段,我们要不断健全澄清机制,对符合澄清条件的问题线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坚持实事求是予以澄清,不放过一个细节,不冤枉一个干部。”郁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