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清廉郁南·回眸2023②丨“惩治防”协同发力 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 日期:2024-02-07 浏览次数:

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着力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8人,同比上升27.4%,其中科级以上干部30人,同比上升50%;结案141件,同比上升19.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4人,同比上升18.6%,留置3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2人,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增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首次对行贿人采取留置措施;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数十名涉案党员干部主动投案,主动投案数排名全市第一;加强行贿人信息库建设,累计录入行贿人信息118条,坚决斩断政商勾连利益链。

着力完善“不能腐”的机制

一年来,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机制作用,健全纪检、审计、财税、司法等协作体系,出台《郁南县纪税协作配合工作制度》等制度机制,反腐败协作效能持续增强。注重抓好“一案一总结”,精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推动靶向整改堵塞漏洞;深化以案促治,督导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场次;分步分级健全全县公职人员廉政档案,动态完善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和活页本1045份,画好“廉政画像”;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制度情况的日常监督,共收到节假日公车使用情况说明114份、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36份,让党员干部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

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县纪委监委坚持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组织2批次200名党员干部到人民法院“零距离”旁听庭审,分层分类深化警示教育。发挥廉洁文化的浸润效应,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六进”活动11次,举办“弘扬清廉家风 护航善德之城”家庭助廉等系列主题活动,创作《廉洁自律扬正气》作品参加“廉润南粤”云浮市廉洁文化专场演出;大力弘扬廉荣贪耻新风尚,县纪委监委门户网站、“郁南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政信息106期306条次,累计阅读量达20多万次,获县2023年新闻宣传先进供稿单位称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