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清廉郁南·回眸2023①丨立足政治监督首责 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来源: 日期:2024-02-07 浏览次数:

“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业务办理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不久前,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一号工程”循环热力发电项目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这是县纪委监委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的缩影。

2023年,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具体部署落实情况,高质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强化政治引领  严明纪律规矩意识

一年来,县纪委监委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及时处置党员干部涉腐舆情12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七个有之”问题,立案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6人,持续净化郁南政治生态。

聚焦重点领域  保障政令畅通落地

一年来,县纪委监委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机制,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365”竞标争先体系、县委“345”行动方案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着力纠正贯彻执行中的偏差落差。重点围绕“百千万工程”实施情况开展实地督查7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4个,追责问责耕地保护履责不力、重大项目责任落实不到位22人,确保“百千万工程”开好局起好步。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统一部署,立案查处医药领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3人。常态化开展“惩腐打伞”,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作风问题11人。

严管厚爱相结合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一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4人次,坚持纪法情理贯通,对26名情节较轻、主动配合审查调查的党员干部减轻或免予处分。完善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保护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5名干部澄清正名,严查1起诬告陷害行为,为担当者撑腰鼓劲;加强对受处分人员开展跟踪回访,为26名过了处分影响期、工作表现好的党员干部明确提出同意提拔使用意见,监督推动组织部门树牢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53人次,突出把好党员干部提拔任用、评优评先政治关、廉洁关。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