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正己植兰扬家风——探访云浮郁南兰寨家风展示馆

来源:南方+客户端 日期:2023-11-24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廉洁文化元素。我们开设“探访南粤史迹 传承廉洁文化”专栏,旨在解读广东廉洁文化的深厚底蕴,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系列报道将走遍广东,为您展开一幅南粤廉洁文化史迹画卷。

  云浮郁南,以种植“正气果”黄皮闻名;而在郁南连滩镇的兰寨村,则世代相传着“正己”家风。

  欲进兰寨村,先走正己路。正己路全长1500米,两边皆是稻田,笔直通向村寨,寓意着“天地有正气,正人先正己”。进入村中,便可听到琅琅书声。此为正己学校,建于1936年,至今仍在办学。校舍中,“礼义廉耻”的校训随处可见。

  沿着村道往前走,就到了兰寨家风展示馆。这间三进二十四房的大屋,仍保留着民国建造时精美的浮雕壁画。在其门口挂着一副对联,上联为“教子教孙须教德”,下联为“积善积德胜积钱”。

  为何会挂此对联,则要从四百多年前林氏家族来到此地开始说起。

兰寨家风展示馆

兰寨家风展示馆

  正己家风,流传四百年

  兰寨,顾名思义,是因兰而得名。相传明朝时,该村林姓祖先林正己在屋前屋后、山边田野都种植了兰花,而兰花作为“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是“典雅高洁,淡泊名利”的象征,因此该村被命名为“兰寨”。

  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兰寨林氏始祖林正己与其家人从福建来到郁南。林正己自小饱读诗书,长大后学问不凡。其对孩子要求严格,五个儿子在父亲的教导下,学业猛进,四个考取学士、一个考取秀才,其中有官至国子监、南京礼部儒士的。

  在临终前的一段时间,林正己把儿子召集回来,用自己平生见地、学识,结合“仁、义、礼、智、信、忠、孝、节、勇、和”的林氏祖训十德,向儿子们传授人生经验并要他们整理成文。

林氏祖训十德

林氏祖训十德

  儿子不负厚望,整理出林氏家训:“崇孝道、睦宗族、重教养、齐家政、正礼节、务读书、明德性、谨言语、慎交友、处世事”。林正己立下遗愿,要林氏子孙恪守。

  从此,十德家修与林氏祖训便成了林氏后人教育的“第一课”。

  修屋建校,树廉正之风

  时间来到二十世纪20年代,林正己后人、晚清秀才林葆初召集各儿子商议,打算在原有简陋宅基上再购置扩大地皮,建三进大屋。1925年大屋建成后取名十德第,俗称瑞昌大屋,即如今的兰寨家风展示馆。

  十德第传承林氏十德家训,大门的“教子教孙须教义,积善积德胜积钱”一联即是林葆初建屋之时定下。而在瑞昌大屋中厅前门楣上两边壁画的《朱子治家格言》,是由林葆初亲手书写,请能工巧匠按其手迹雕刻。

  现云浮市郁南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林烨为林葆初曾孙,于大屋中出生成长,对于朱子家训深有感触:“我们每天抬头都可以看到(朱子家训),自小也要背诵学习,里面提到的‘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留连。器具质而洁,瓦击胜金玉。’这些句子我至今仍能背诵。”

  兰寨村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读书,曾于村中出过“一状元四进士”。民国22年(1933年),林葆初提出要兴办新式学堂和学校。

  林葆初时为族长,通过带头捐赠和发动乡里募捐,经多方筹资,最终于三年后建成了连滩镇第一所乡村学堂——正己学校。

  学校名称一取自兰寨开山立业祖宗林正己,二是告诫学生“正人先正己,正己后正人”。在原校大堂前上方,书写着校训“礼义廉耻”四字。

  70年代出生的林烨,也曾为正己学校学生,他强调:“校训中的‘礼’并非只是‘礼貌’‘礼仪’,而是指社会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我们从小被教导,若为官从政要守住自己的底线,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学校把此放在校训首位,足见其重要性。”

建于民国时期的正己学校

建于民国时期的正己学校

  以身作则,不贪图钱财

  林葆初担任正己学校校长之后,秉公办学,为鼓励学生读书,自掏腰包,定下校规:每学期班级前三名者,一律免收学费。

  作为族长,林葆初尽其所能帮助族人。瑞昌大屋位于全村最高处,在严重水灾之时,大屋是全村少数几个可免受灾害的地方。林葆初此时便会打开家门,迎接受灾村民。面对村民们的感谢,林葆初坚决不收一分一钱。

  在家中,林葆初则以勤俭自居,教导子女“勤乃俭之本,俭乃勤之根,勤俭二字为传家之珍”。

  受其影响,林氏家族也以“正己立身,不贪钱财”为规训。民国时期,林葆初家族经营着一家商行,名叫瑞昌行。商行最初主业为售卖草席、食用油等到肇庆、广州、香港等地,商品需经水路运输。

  一次,瑞昌行员工一行到香港完成贸易,要带十多万元回到连滩兰寨,但在西江却遇到了劫匪,全船人落下水中。此时,有一员工名叫林桂贤,所幸会游泳,爬上了岸。

  而那十多万元钱的货币此时正在他身上,究竟是占为己有,还是交还给店主。林桂贤最终选择了带着钱回到了连滩兰寨,悉数交还给了瑞昌行老板。

  其后,林桂贤在连滩成立了“成记”酒楼,成了当地有名的商人。

  林烨说:“林氏在兰寨的四百多年,子孙无论从政或是从商,皆以十德家修与林氏祖训作为日常行为准则。兰寨村中古屋众多,皆会以家风、家规内容为对联贴于门前,警示后人。”

兰寨村中古屋众多

兰寨村中古屋众多

  创办基地,扬廉洁文化

  2019年11月,兰寨家风展示馆建成,这间逾80年的古屋又焕发出了新机。屋内展览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由“周武赐姓 林氏肇始”“正己植兰 百世留芳”“十德传家 林氏祖训”“润物无声 国韵家风”“林氏后人 宏扬家风”五部分组成。

兰寨家风内容展示

兰寨家风内容展示

  以兰寨家风展示馆为核心,郁南县纪委打造了兰寨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把“走正己路”“观正己校”“品廉楹联”“游家风馆”等作为廉洁文化游学路线,推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同时,郁南依托大王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资源,将思廉亭、清风道、德廉楹联走廊等景点串联,与兰寨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一起,打造人文与自然兼并的廉洁教育基地。

  近年来,兰寨家风展示馆等地先后被云浮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郁南县廉洁文化进农村示范地,每年有不少单位或个人来参观。兰寨当地也为此建立了民宿等休闲地点,与南江文化一同作为品牌向外推广。

  即将离开兰寨家风展示馆时,同行提醒记者抬头看,进门处门楣挂着一幅《教子朝天图》,画中一条老龙正在天空的云海当中教育小龙,屋主后人林烨说这幅画表达的是先祖希望后辈要重教育、守礼法,随后他讲起了小时候在屋侧书房学习的故事。

  村子中,正己学校的孩子们正于课间在操场上玩耍,围墙上满是廉洁文化的宣传绘画。林烨说:“廉洁正己,当从小学起,成长中方能以此修身。”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