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郁南县:“三注重”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来源:郁南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3-09-27 浏览次数:

目前,巡察共发现问题1127个;对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建议133条,发出巡察建议书16份;巡察发现问题立案80人;对1名单位负责人进行岗位调整……这是郁南县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一个缩影。

十四届县委巡察以来,郁南县坚持未巡先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以及适时巡察“回头看”,实现巡前、巡中、巡后的全方位监督,确保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注重未巡先改,前移监督关口

瞄准巡察问题“靶向”发力,在开展教育、医疗领域巡察工作期间,县委巡察办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干部队伍建设、财务管理”等梳理归纳教育领域3个方面26项共性问题,医疗领域3个方面10项共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印发给全县教育、医疗系统各单位党组织。要求暂未列入巡察的单位对照任务清单,认真查摆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未巡单位健全党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15项;出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度18项,进一步夯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重点规范“三公经费”使用、投资项目审批等方面工作;各单位修改完善规章制度26项,有效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

“通过推行‘未巡先改’工作,把共性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各单位强化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变被动地‘要我改’为主动地‘我要改’,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注重立行立改,夯实主体责任

“没想到巡察组解决问题这么高效,现在路灯亮了,我们员工出行的安全感也提升了。”郁南县产业转移工业园路灯齐刷刷地亮起来,照亮了企业员工出行路。这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推动责任部门立行立改事项之一。

十四届县委巡察以来,充分发挥政治巡察作用,注重立行立改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列出立行立改事项清单,督促推动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在“行”中改,在改中“行”。立行立改期间,县委巡察机构及时跟进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按时按质整改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惠民生、暖民心。截至目前,推动立行立改事项65件,整改率为100%。

注重全面整改,形成监督“闭环”

不断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整合各方面监督力量,对巡察整改全过程实行“闭环”管理。每轮巡察后,建立问题“双反馈”机制。既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也抄送分管(联系)县领导,提请其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会议、提醒约谈等方式,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真抓实改。截至目前,分管县领导共列席巡察问题反馈会31次,层层传导整改压力,把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整改期间,被巡察单位采取动态管理挂帐销号的整改方式,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县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全程跟踪指导,针对一些单位反复整改、“纸面整改”等问题,通过发出巡察建议书、约谈“一把手”等,及时敲“警示钟”、打“预防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巡察成效不打折扣。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