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风正气拂南粤 ——广东省部署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来源:南方杂志社 日期:2023-08-16 浏览次数:

每年第三季度,广东都会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的通知》部署要求,今年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继续稳步推进。

  今年,要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重点加强对“关键少数”和年轻领导干部的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坚定信念,助力开局起步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之以恒筑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为发展清障,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整准确把握,坚决守住底线,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依纪依法容错纠错,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聚焦民生,整治不正之风

  今年以来,广东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高。

  今年1—6月,全省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000个,处理5267人,处分3854人,移送司法机关260人。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不仅严重侵害了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广东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国家补助资金发放、农村“三资”管理、基层行政执法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深入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

  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地区和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提出深化推进10项行业性专项整治、开展18项地方性专项整治,瞄准民生“小切口”,对基层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幼儿教育和中小学课后服务、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民政殡葬服务、残疾人生活保障救助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数据.png

  监督落地,抓好关键少数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领导班子是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指挥部。

  开展纪律教育,领导干部是关键。

  深圳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党校培训的必修课,严格落实“一把手”监督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机制,特别是每年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集中对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市直各单位、市属国企、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区委、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纪律培训、开展警示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

  “我们综合日常监督、开展巡察发现和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梳理出你即将履职的部门风险点主要有……”前不久,一场直奔主题的廉政提醒谈话在广州市南沙区廉政教育中心进行,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区直部门、镇街、区属国企新提任的“一把手”一对一开展谈话。

  这种场景在南沙区已是常态。该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每月定期组织全区新入党、新入职、新提拔晋升的党员干部到区廉政教育中心开展廉政教育,向干部发放廉政提醒函,一对一靶向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组织干部签订“绝不违反六大纪律”承诺书,督促清廉自守、干净履职,系好履新“风纪扣”。

  传承美德,培育良好家风

  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

  近年来,广东率先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推出一系列良好家风建设措施。同时,持续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书香家庭”评选活动,积极打造省级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以及省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7月17日,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局(馆)主办,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档案馆承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在广东省档案馆正式开幕。

  展览分三部分,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学兴家、以德传家、以严治家的优良家风,突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坚定的革命信仰与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砥砺拼搏、不懈奋斗。

  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优秀典型发挥着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得以全面弘扬。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