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带头筑牢政治忠诚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3-07-01 浏览次数: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作党课报告。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忠诚卫士,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带头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位委员,有8位英勇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绝对忠诚。回望历史,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基因赓续绵延、薪火相传:“一生忠于党、赤诚为人民”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身患肺癌仍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王瑛,被贫困户称赞为“比自己孩子还要亲”的李夏……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感悟初心召唤、坚定使命追求,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要以革命先辈、先进模范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淬炼忠诚品格、增强政治觉悟,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忠诚于党,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自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的重大使命。此后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还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始终初心如磐、矢志不渝。新时代新征程,要继续当好忠诚卫士,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要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要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推动全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忠诚于人民,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中坚守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价值理念。人民立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要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学出更加深厚的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化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要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学细悟、真信笃行,全面系统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要把忠诚政治品格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向、发挥更大作用。要传承和弘扬纪检监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坚持以党性立身,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做事。要永葆纪检监察铁军本色,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