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黄坤明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自觉坚持和运用好“两个结合”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黄楚平孟凡利出席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3-07-0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及省委工作安排,6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黄坤明为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两个结合”这一最大法宝,更加自觉坚定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进行深入讲解。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

  在授课中,黄坤明首先通过回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历程,带领大家深入领会“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通过深入论证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价值追求上高度契合、产生了相互成就的化学反应,以及回顾我们党以高度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融汇的历程,带领大家深刻认识“两个结合”是历史必然、时代必然;强调要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坚持和运用“两个结合”,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随后,黄坤明与大家共同回顾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东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生的重大变革,深化认识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与实践伟力。他强调,全省上下要从广东的改革发展实践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实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好的答卷。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要求,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举全省之力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促进增加经济纵深,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把握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关键,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要求,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快实现从发展窗口向文明窗口的跃升。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毫不放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黄坤明强调,要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实,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坚守共产党员精神家园。要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在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提升政治能力,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提升思维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中提升实践能力,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要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营造良好党风政风社风。要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扎实开展“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发挥作用、争作贡献。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各人民团体和在穗高等院校、省属企业、中央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在省主会场参加;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有关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加。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