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定海神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07-18 浏览次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其中,位列首位的都是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过去一百多年的奋斗征程深刻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十年浴火锻造,十年淬炼升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最根本保证。

  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2022年4月16日,被称为“共和国最年轻部委”的退役军人事务部迎来挂牌4周年。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是这次机构改革的标志性成果。

  组建和重新组建部级机构25个,调整优化领导管理体制和职责部级机构31个……通过深化改革,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加强;党和国家机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构建起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政治安排——

  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重要论断写入党章总纲。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总纲。

  明确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

  在事关民族复兴的重要领域,党中央都组建顶层机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财经、外事、国家安全、网信等一系列机构负责人,全面加强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

  2022年6月13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规定:“党中央对政治协商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统一制定政治协商工作大政方针,研究决定事关政治协商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保证政治协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出台,不断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使党的领导遍布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筑牢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实组织基础……

  一方面建章立制,一方面推进改革,党的领导制度全面加强,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机制方式更加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2022年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了利剑作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从明确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从提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两个革命”重要论述,到突出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理论、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

  制定或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一系列党内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清除“两面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用党的理想信念“补钙”“壮骨”。

  全面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管厚爱结合,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从公款吃喝等具体问题抓起,从月饼、粽子等“小事”查起,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纠正“会所里的歪风”……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2977.1万名党员逆行出征,奋战在抗疫一线,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惩治腐败力度空前,“打虎拍蝇”深入人心,反腐败斗争笃定前行,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协调……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十年磨一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三名航天员顺利结束“太空出差”,为中国航天迄今最长一次太空载人飞行画上圆满句号。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2022年6月30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河“三峡连心桥”建成通车。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将原本1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至几分钟,为彝族群众架起乡村振兴“快速通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年来,我国持续推进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兑现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此基础上,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拓展。

  重组整合、重大收购、中长期激励、董事会授权、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一份记录显示,2021年,中远海运集团党组共召开35次党组会,前置研究涉及53个重要改革议题,有效发挥了集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十年来,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底,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59.3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2.6倍,年均增长15.4%;中央企业资产总额75.6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了141.1%,连续跨越了40万亿、50万亿、60万亿、70万亿四个大关。

  “党的全面领导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和独特优势。”中共中央宣传部日前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表示。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和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让巍巍中国号巨轮有了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底气。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成为人民最可依靠的主心骨

  “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看望大家。”2022年6月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广场同干部群众亲切交流。

  英雄的城市,有着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牵挂。

  2020年初,面对汹汹来袭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运筹帷幄、决胜全局,牢牢掌握了抗疫斗争主动权。从果断拍板武汉“封城”的关键抉择,到一声令下,三军齐发、全党行动、全国动员,再到科学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政军民学齐上阵,东西南北中齐发力,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作为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党、对我们共产党员的信任和认可。”山东省济南市日前举行的疫情防控基层代表记者见面会上,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处处长袁玲讲述参与抗疫的体会。

  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越是重大挑战面前,越要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看到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抗击疫情战线、抗震救灾火线,老百姓高兴地说:“苏区干部的好作风回来了!”

  “中国冰雪加油!”2022年7月11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2金1银1铜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举行国家训练营开营仪式,拉开了米兰周期备战序幕。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向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彰显了我们党无比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从“十三五”圆满收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到新征程顺利开启;从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到坚决抵制霸凌行径捍卫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一次次大战大考,让全国人民更加深切感受到,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更加深刻感悟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只要我们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一定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克服一切艰险、战胜一切挑战,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