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郁南县纪委监委:聚焦“码上监督”助推营商环境大优化

来源:郁南县纪委监委 日期:2022-07-15 浏览次数:

“如果您在办事办证过程中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吃拿卡要,或者久审不结、久拖不办等阻碍企业发展、破坏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的行为,请拿起您的手机扫一扫这个‘码上监督马上办’二维码,即可如实向我们举报,我们马上督办。”郁南县纪委监委宣讲人员耐心向郁南县大湾化工园区现场企业代表推广使用优化营商环境“码上监督马上办”二维码。

调整大小 3.JPG

近期,郁南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信、访、网、电”渠道延伸监督触角,通过张贴宣传海报、上门走访企业、专场宣传推广等方式,拓宽监督渠道,激活监督力量,以构建广泛严密的社会监督网助推全县营商环境大优化、大提升。

调整大小 2.jpg

窗口“贴”,畅通渠道。发挥新媒体时代网络通达优势,积极搭建简易便捷的监督举报平台,专门印制“码上监督马上办”宣传海报张贴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公安局办事大厅以及全县15个镇党群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醒目位置,方便企业群众在办事办证过程中遇到“中梗阻”问题时随手扫码举报;充分利用“郁南清风”微信公众号、郁南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等新兴媒体,加强平台二维码宣传推广力度,切实为企业群众信访监督畅通渠道。

调整大小 4.JPG

下沉“访”,把脉问方。成立专项工作组不定期下沉一线,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切入口,以目前筹建、在建企业为重点对象,主动上门走访企业代表,了解企业落地投产、壮大发展等过程中是否遇到窗口单位故意刁难、久拖不办,审批部门违反“放管服”要求变相审批,招商引资政策及惠企政策等不落实、打折扣等情况,并认真听取企业关于改善政务服务保障、提高行政办事效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着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把准脉、问准方。目前,通过走访企业共收集到有关干部作风、政务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的问题20个、意见建议11条。

调整大小 1.jpg


专场“宣”,精准服务。组建专门宣讲团先后走进大湾化工园区、连滩镇主街道等重点场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宣传推广,结合中央、省、市、县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法规措施,积极向现场企业代表、社会群体宣传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县委县政府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态度。宣讲团还通过设置“码上监督马上办”大型宣传展板、派放宣传小册子等方式,积极为企业代表、社会群众解惑答疑,大力鼓励引导企业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共建一流营商环境;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对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干部作风、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调查摸底,找准摸清阻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症结,为采取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共向园区33家企业发出调查问卷,收集到问题21个,意见建议3条。

重点“治”,护航发展。郁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出台了《县纪委监委关于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围绕违规审批、违法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漠视企业合理诉求等四大整治重点,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全力护航打造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有力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我们将突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着力解决干部‘庸懒散拖乱’等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阻碍党中央惠企利企政策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项目审批吃拿卡要、贪污贿赂等侵害企业利益的腐败问题。”郁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