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郁南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来源:郁南县纪委监委 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11月19日,郁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县监委关于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县监委在市监委和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履行监察专责,瞄准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持续整治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乱象,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报告显示,自2018年县监委成立以来,全县共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359个,处分387人(科级干部46人),采取留置措施10人(科级干部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3起79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00多万元,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关注民生,坚决扛起整治工作政治责任

 2019年3月,群众反映强烈的云霄干渠沿线约4.95万亩水田干渠改造工程建成并恢复通水,持续2年多的农业生产用水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这是县监委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要成效之一。

 县监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点任务,牵头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治方案,全程跟踪督导,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专题研究解决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精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现在每个月都能领五保金了,生活终于有了保障!”宋桂镇老人江某良激动说道。今年5月份,县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以信促改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迅速解决了江某良老人领取五保资金难题,兜底保障老人基本生活。县监委坚持关注民意、关心民生、关切民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工作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共走访82个村委2292户,抽查扶贫项目31个涉及资金5900多万元,回访危房改造户3508户、五保户、低保户7789户,清退不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人员55人、低保户32人,推动新增特困供养人员435人、低保户1502人、农村危房改造户162户;加强环保问题执法监督,推动有关部门整治一批洗砂场、酒吧噪声扰民,生猪养殖场环境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开展疫情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督促整改问题49个。如,在疫情常态化监督过程中,推动有关部门在政策范围内简政放权,迅速解决西江玻璃灯具厂资金周转困难问题,扶助该厂复工复产;紧盯教育领域问题强化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开展整顿无证幼儿园行动,加强对托管机构及民办幼儿园监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44处涉校路口重新设置交通安全标志,消除涉校路口交通安全隐患;紧盯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强化监督,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饮水难、行路难的问题。

  聚焦重点,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蝇贪”

“今天,我成为了反面教材,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拿了扶贫户好处费可以退回去,但人生回不去了……”通门镇某村原支部书记陆某某当庭忏悔。2019年,县监委重点查处了通门镇某村委多名村干部向群众索取好处费案,这是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县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零容忍”,查办了一批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的“蝇贪”,处理了一批贪占挪用、截留冒领的“蛀虫”,严惩了一批与民争利、欺压群众的“恶霸”,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严惩扶贫领域腐败,聚焦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管理和脱贫工作绩效,对政策落实搞形式主义、项目实施弄虚作假、贪污侵占扶贫资金的严惩不贷,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7件。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全力开展“破网打伞”,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6件,其中打掉“保护伞”14个,查处公职人员33人,移送审查起诉7人。严惩政法队伍腐败,立案查处政法系统干部19人,给予处分处理24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严惩民生领域腐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查处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17件,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3件;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盗采河砂、废弃物污染等生态环保问题,共追责问责23人次。

 标本兼治,着力构建整治问题长效机制

 县监委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和教育警醒结合起来,同向发力,做好以案促改,推动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管住今后。针对监督和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县监委发出监察建议52份,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100多项。全县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做好“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教育、一案一警示”工作,组织开展旁听庭审9场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达690人。

 县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按照市监委和县委部署要求,在县人大及常委会监督支持下,持续用力,积极作为,不断推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取得更大成果,为奋力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生态之都、宜居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