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郁南县纪委监委:众志成城助脱贫

来源:委宣传部 日期:2021-09-09 浏览次数:

  近日,郁南县纪委监委驻村第一书记骆灿桥同志荣获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在2019-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县纪委监委众志成城助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纪委监委精准发力,补齐宝珠镇大林村发展短板,精心培育致富产业,抓实“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政策落地,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平稳有序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调整大小 1.jpg

 发挥头雁作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县纪委监委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经常进村入户,实地调研,因地制宜谋划帮扶政策措施,滴灌式解决贫困群众遇到的困难问题。经了解,该村总人口3062人,总户数780户,有贫困户101户215人。在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积极落实民生保障政策、扶持产业发展、畅通就业渠道等工作,至2020年6月,该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342元,如期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教育扶贫先行,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县纪委监委群策群力推动“扶智”工程,一方面落实申请免学费及落实生活补助政策,全村52名在校贫困生获得政策扶持,覆盖率达到100%;另一方面重点帮扶特困学生钟伟健、程子山,兜住教育扶贫底线,通过发动单位捐款、帮助申请助学金、发动私企资助、联系学校减免书杂费等途径力助完成学业,目前钟伟健、程子山均在佛山工作,彻底扭转了家庭困难状况。同时,发动佛山市爱心团队向宝珠镇大林小学捐赠教学用品等价值10万余元,帮助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持续发挥“扶贫先扶智”政策长期效应,从源头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抓实医疗保障,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县纪委监委积极落实贫困户大病救助政策,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如:帮助患乳腺癌的低保贫困户朱少珍申请医保政策理赔、民政求助,其中获县扶贫办救助10000元,县纪委监委支持5000元。同时还重点帮助因病因学致贫曾钊成一家七口、因病因学致贫盘沛荣一家五口,积极落实申请医保理赔、民政救助、网上轻松筹等措施,切实帮助度过难关。县纪委监委坚持“应保尽保”原则,落实医保政策,帮助贫困户全部购买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农保,确保民生医疗保障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同时与扶贫办、县爱心福利会、社会爱心组织等沟通联动、通力协作对特殊贫困户给予大力扶持,合力铲除因病致贫返贫顽瘴痼疾,构建医疗保障坚固堤坝。

 金融“输血”兴业,激活长效发展动能。因地制宜挖掘“造血”产业。一方面重点推进种养产业发展,累计投入种养项目种苗资金约23万元;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大林村“公司+养殖小区+合作社(村委)+金融+贫困户”模式,投入资金近70万元,发展鹌鹑养殖业,经济年收益达11%;同时,发动14户扶贫户向县农行低息贷款入股广东顺诚畜牧有限公司(鹌鹑场),每年每户享受分红3000元。县纪委监委立足长效发展,多渠道“输血”带动“造血”产业健康发展,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人民和时间的检验。

 推进危房改造,确保房改全面完成。县纪委监委严格对照“住房安全有保障”标准,2019年以来,积极帮助11户扶贫户向县镇相关部门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筹集资金,联系工程队建房,全程跟踪确保贫困户住有所居,完成危房改造率达100%。同时,重点帮扶黄金汉、钟劲贞无建房资金情况下多方筹资完成建房;2020年共筹资10万元,帮助卢金源等四户五保户完成建房。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