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兰寨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简介

来源:郁南县纪委监委 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

兰寨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简介

21

兰寨位于郁南县连滩镇。兰寨历史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兰寨人注重思想道德修养,倡导“十德”(仁慈、义气、礼貌、睿智、信誉、忠诚、孝顺、节制、勇敢、和谐)文化教育,“十德”文化影响深远。

近几年来,云浮市纪委和郁南县纪委依托兰寨传统文化和人文资源,把廉洁文化融入“十德”文化、古百越文化和南江文化当中,围绕“十德正己,源远流长”的主题,挖掘“十德”文化内涵,丰富活动载体,加强思想道德和廉洁文化教育,把兰寨打造成为了一个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兰寨正己学校.JPG

走正己路,纳天地正气

欲进兰寨,先走正己路。正己路长1500米,是进入兰寨南江文化创意基地的必经之路。一直以来,走正己路有着“天地有正气,正人先正己”的含意,目的是让每位走进兰寨的干部群众,在漫步正己路的同时,感悟正人先正己的道理。

观正己校,明世情事理

正己学校校门的楹联“正德端行言传身教,己精彼博互学共研”勉励学子立德修身、勤奋好学。通过利用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优势,建设廉洁宣传专栏和廉洁书柜,组织学生举办廉洁文化主题班会、播放廉洁教育专题电影和廉洁读书征文比赛等系列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从小培育廉洁意识,巩固和扩大反腐倡廉教育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品廉楹联,悟勤廉美德

兰寨村的对联:“北廓未高謝眺望,東溪竊(窃)比杜陵廉”、“積善積德勝積錢,教子教孫須教德”、“幽蘭生庭前,含薰待清風”,包含了兰寨人自古以来立德正己、读书明理、廉洁勤劳的传统美德。通过品读这些楹联,领悟楹联的寓意,将廉洁文化教育潜移默化地熏陶和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境界。

传承“十德”,扬文明新风

为更好地传承“十德”文化,全县开展践行兰寨“十德”模范家庭评选活动,在兰寨村评选出了林松才等6户家庭为村的“十德”模范家庭。公开选聘了村中3名有威信的党员群众担任廉政监督员;发动村中民间艺人创作了连滩山歌之《十德正己歌》、《改进作风歌》,组织群众在状元树下传唱连滩山歌,畅谈廉洁文化,摒弃陋习,弘扬农村新风尚。

共建共享,唱响主旋律

十德文化馆、美术作品展示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一张张展示兰寨优良传统、崇文重教、乡风文明的文化名片,为创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目前,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前来感受传统文化和接受廉洁文化教育的新载体。今后。兰寨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将继续发挥其教育引导的作用,推动全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c) 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主办单位:中共郁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郁南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53220003  

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44532202000109

备案序号:  粤ICP备2020108865号-1